新疆呼图壁地震灾区群众进城越冬 安置房免费提供

2016-12-17 1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记者顾煜)最近几天,地震灾区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克孜勒塔斯村的叶尔买克·买丹忙着收拾行李,她要为搬家做准备。

“我们一家要到县城安置房去住。虽然不想搬家,但房子塌了没有地方住也不行。”叶尔买克·买丹是12月8日呼图壁县6.2级地震受灾群众之一。地震导致她家房屋受损严重,墙体多处出现裂缝,屋顶也在地震中坍塌。

16日中午,经过1个多小时车程,叶尔买克·买丹和其他400多位受灾群众一同来到县城,住进位于呼图壁县城北苑小区的安置房内。

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集中供暖房,入户的天然气、新铺的地板革、已装好的厨卫设施等一应俱全。刚进屋,叶尔买克·买丹不到1岁的孩子就在屋内地毯上开心地玩耍起来。“没想到东西这么全,还有米面油,我们直接拎包入住了。”叶尔买克·买丹满脸兴奋。

呼图壁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进城越冬安置的群众共有104户400多名。此次地震造成2人受轻伤、7间房屋倒塌、18间房屋严重受损、379间房屋出现裂缝。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石梯子乡受地震影响最为严重。

“水、电、暖、天然气你们都不用操心,待会儿工作人员会来插卡,讲解具体如何使用,下边还有爱心餐……”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雀尔沟镇居民巴合达提领上了钥匙,住进宽敞明亮的房间。

在这次地震中,邻居家的安居富民房完好无损,而巴合达提的房子却出现了多处裂缝,成了危房。“我的房子已经纳入明年拆迁修建计划,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巴合达提笑着说,“安置房是免费提供的,周围干啥都方便。”

呼图壁县委常委帕丽达介绍,呼图壁县正采取集中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利用公共资源进行安置、利用公租房安置4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第一批进城越冬的受灾群众都已安置在公租房内,水、电、天然气等免费,由政府买单,受灾群众不用花1分钱。

“我们保证不漏1户、不漏1人,确保将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到每个受灾群众,让他们都能度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帕丽达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