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泄漏或污染水源 美得州城市居民“禁水”

2016-12-18 08:4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14日一家工厂发生化学品泄漏事件,当地水源或遭污染。市政部门建议居民停止使用自来水,并要求当地学校、公司停课和停业。污染事件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引发大抢购,民众对此表达不满。

【化学品泄漏】

科珀斯克里斯蒂市一家沥青公司14日向有关部门报告,称其工厂发生化学品泄漏,工厂内部的自来水遭到污染。

市政官员14日晚些时候建议当地居民全部停止使用自来水,包括饮用、做饭、洗涤和盥洗等,直到水质检测结果证明水源安全。

“(在没有确定水源安全前,)煮沸、冰冻、过滤、向自来水中加入含氯消毒剂……都不是安全的做法,”市政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警告当地民众。

“眼下我们无法确定化学品是否流入其他地区的自来水水流体系,”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市长丹·麦奎因说,但他认为,污染范围应该不会超过工厂区域。不过,为保险起见,必须等得州环境质量委员会确认水质检测结果。

科珀斯克里斯蒂市议员迈克尔·亨特15日早些时候告诉当地媒体,泄漏的化学品应该没有达到有害浓度,但市政官员必须采取预防措施。眼下,得州环境质量委员会已着手对当地水源进行多方面检测,以确定化学品泄漏的潜在影响程度。

【居民不满】

按美联社的说法,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共有约32万人口,污染事件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

大量民众抢购生活用水,许多商店瓶装水脱销。

科珀斯克里斯蒂市政官员15日就污染事件多次召开记者会,但民众对市政部门至今无法确定水污染情况表达强烈不满。

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发言人金·沃马克表示,已有捐赠者为当地提供2.7万瓶瓶装水时,一些民众高声抗议:“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是干净的自来水!现在就要!”

“我感觉(市政官员)向我们隐瞒了很多信息,”居民里巴·甘达拉说。

15日晚些时候,在确认水源“安全”后,科珀斯克里斯蒂市政部门为当地部分偏远区域自来水“解禁”。不过,该市中部大面积地区仍需继续禁用自来水,直到进一步检测结果出台。

【“企业的错”】

这并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第一次出现自来水问题。今年5月,由于富含氮的雨水流入自来水水源,当地市政官员建议民众,必须饮用煮沸的开水。这也是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因自来水问题,第三次告诫民众需饮用开水。

面对此次更为严重的水危机,沃马克表示,必须对涉事企业追责。

“简单而言,一定是该企业某员工在用泵注入化学物质时发生疏忽,导致化学品流入供水系统,”沃马克说。

涉事公司暂未对担责一事作出回应,只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正全力配合环境质量委员会等部门解决水危机一事。(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