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验证码也可能惹来破财之灾

2016-12-18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明旭):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07分,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时段的路面上通行情况,首先来连线中国交通广播正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庄园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时段的交通情况怎么样,庄园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庄园):上午好明旭,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路况,首先来关注北京方面。目前受到天津段雾大的影响,京津高速的出京方向德仁务至永乐路段目前是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出京的车辆您可以从和德仁务出口驶出。同样也是受到河北段雾大的影响,京哈高速的出京方向,西集至香河路段目前也是封闭的状态,出京车辆您可以从西集出口驶出。再来关注天津方面,S40京津塘高速,除了塘沽西站之外,其余的各站都已经恢复正常的开启了,您可以放心通行。最后来看河北方面,河北省省会周边除了黄石高速以及青银高速的上道口没有开启之外,其余的已经全部开放了。在京港澳高速沿线站口,保定辖区内的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以及邯郸辖区内的青兰高速西段以及京港澳高速,以上这几个辖区内的高速公路都已经全线的开通了,您可以放心通行,在张家口辖区的除了张石高速以及张涿高速关闭以外,其余的高速公路是正常开启的,承德辖区内除了承秦高速关闭以外,其余的高速公路也是正常开启的,没有提到的其他辖区目前还在管控当中提醒您要耐心等待了。好的明旭,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园。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网上有段视频火了,监控里一名男子抱着一个燃烧的大火球在画面当中飞奔,可能很多朋友看到以为是一个特效视频,但是我告诉您这并不是一次作秀,也不是一次魔术,而是真实发生在江苏无锡东钱村的惊险一幕。12月2日的中午,王先生在家里自行换煤气罐的时候,因为忘记了要紧套封闭环,结果煤气罐在点火的时候就冒出了火焰,王先生的脸和手都被烧伤了,负伤逃出家门求救。当时邻居蔡定峰抢救,恰好路过,看到了眼前燃起的熊熊大火,蔡定峰冒险两度进出火场。考虑到起火的煤气罐可能发生爆炸波及到附近的民居,蔡定峰决定把这个煤气罐带离现场,刚开始他仅以浸湿了的衣服包裹住了手部,但是始终不能抵挡高温,于是就改用铁锄将煤气罐拖出了房屋。从监控视频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蔡定峰拖出煤气罐的时候,这个罐体仍然是在冒出火焰,但是蔡定峰仍然是脸无惧色,63岁的他一直拉着煤气罐往前冲,一直冲到了五十米外的村内池塘附近,才把冒火的煤气罐转移掉。网友纷纷称赞蔡定峰是“中国好邻居”,但是并不是每场事故当中都有这样的好邻居成功化解危机。在广西南宁,一名叫做蓝冰燕的女子在洗澡的时候,不幸遭遇了煤气罐爆炸,导致她全身85%的皮肤被烧伤,她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短片:记者来到医院时,蓝冰燕正在做雾化治疗,由于喉咙插入导管,这段时间以来,蓝冰燕都不能说话,也不能够正常进食,每天都是靠氧气呼吸机和营养剂维持着生命,而日常的起居都只能靠两个姐妹在医院轮流照顾。蓝冰燕的妹妹蓝冰雨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姐姐正准备洗澡,突然意外就发生了。

蓝冰雨:刚扭一下栓,扭一下那个煤气,然后一开那个就爆炸了。

幸运的是邻居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蓝冰燕被及时的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而在当时,蓝冰燕处于休克状态,伤情达到了特重度烧伤,并且两度进入到了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虽然目前伤情有所好转,但是由于烧伤面积大,已经影响到了神经组织和免疫系统。可以说在接下来的漫长恢复期,蓝冰燕随时都面临着感染的危险。

蓝冰雨:85%全身烧伤,就是除了头皮跟脚底好的以外,全身都是烧伤的。

主持人:如果遭遇到了煤气罐起火,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首先应该及时的疏散屋内的人群,并且尽快的拨打119报警。如果煤气罐受热的时间比较短,可以用抹布浸湿之后,覆盖起起火处,并且立即关闭煤气罐的阀门。如果说受热的时间比较长,要马上关闭阀门,或者使用冷水浇灭,以免引起爆炸,要在安全的场所等待消防人员赶到之后再对煤气罐进行均匀的冷却,再进行灭火。值得注意的是,绝对不能将着火的煤气罐倒在地上,因为气罐立于地面的时候,燃烧,无论是出口是否装了减压阀,一般是不会发生爆炸的,但是横卧的气瓶当中煤气会经瓶口流出,并且迅速膨胀,加上燃烧的时候产生高温,就有可能会导致气瓶爆炸伤人了。所以如果说一时不慎把气瓶碰倒,要及时把它给竖起来。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煤气罐不是永久耐用品,通常来说安全的使用期限只有15年,在此期间每四年还要定期的进行一次检验,以便查出它存在的缺陷,所以大家在使用煤气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了,特别是现在每个家庭可能都有燃气管道了,所以即便是在使用煤气罐的这些老楼,它也存在其它的安全隐患,定期的检查还是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