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都会造成那些伤害?

2016-12-19 16:09 来源:生命时报

雾霾对健康的直接危害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和心血管方面。

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其中以PM2.5杀伤力最强,它只有头发丝的1/28,却能吸附铅、锰、镉、锑、锶、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深入人体肺泡并沉积,给呼吸系统乃至全身带来伤害。

雾霾还会增加空气中病菌活性,使其进入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感染。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等常见呼吸道疾病也容易急性发作。

专家认为,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会加重病情。PM2.5附着多种污染物和病菌进入人体后,容易引起血栓,引发心肌梗死、中风等。

另外,雾霾天气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出大气污染“致癌”,其实说的就是有毒颗粒物PM2.5。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