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护好呼吸道

2016-12-19 19:04 来源:人民日报

雾霾严重时,最好不要进行户外锻炼。注意关好门窗,但空气不流通也会造成室内细菌的累积,需要适当给室内通风。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大气中的雾霾是各种混杂的有害物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研究显示,空气污染物水平的增高,明显增加了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同时可以诱发哮喘和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当雾霾天来临时,究竟应该如何保护呼吸道呢?

雾霾严重时,减少在外活动的时间,出门佩戴口罩。很多人喜欢进行晨练,但在雾霾天是不可取的,因为早晨往往是一天中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虽然锻炼对身体有好处,但锻炼时会吸入额外的空气,如果空气质量糟糕,就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增加身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尤其是有哮喘和慢阻肺的患者,可能会加重喘息的症状或诱发其他疾病。所以,雾霾天最好不要进行户外锻炼,尽量减少外出。对于不得不出门的上班族来说,建议佩戴口罩,最好选择PM2.5防护口罩。有的口罩自带换气风扇,可以增加舒适度。还应注意口罩的清洁,一次性的口罩用过后要及时扔掉,可以反复使用的口罩也要注意清洗消毒,定期更换。

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应坚持规律的药物治疗。空气污浊会诱发呼吸系统疾病,但是哮喘和慢阻肺患者有规律地使用药物治疗,如吸入激素和支气管舒张剂,就会有效保护气道,降低不良空气或环境致敏物对气道的刺激。老年患者合并疾病较多,如果哮喘或慢阻肺控制不佳,容易诱发其他疾病。当遇到雾霾天时,应根据医嘱按时按量地服药,避免疾病加重。

使用家庭空气净化器,适当开窗通风。雾霾天的确要注意关好门窗,但空气不流通也会造成室内细菌的累积,因此需要适当开窗通风。可以选择轮流打开没有人的房间窗户,给室内空气通通风,同时打开家中的空气净化器,有助于清洁空气。

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保持清淡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润肺止咳的食物,如绿茶、罗汉果茶、银耳雪梨、百合莲子等,这些食物都有润肺功能,对肺部清洁有一定的帮助,也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