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全面推进打击惩治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工作

2016-12-19 20: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广州12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瀚立 龚宣)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19日)通报,为认真落实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工作要求,近期广州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多警种密切协作、联合作战,全面加大打击惩治涉环境违法犯罪力度,快侦快破了一批涉环境类犯罪案件,有力保障了市民居住环境。

11月28日至12月17日期间,警方立案侦办涉环境类犯罪案件11宗,破案8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名,取保候审5名,抓获在逃人员1名,敦促投案自首1名,依法办理环保类行政案件6宗,行政拘留6人。

2016年12月5日,花都区公安分局联合区环保部门捣毁一排放污水重金属超标的无证金属生产厂,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工厂负责人汤某锋及涉嫌包庇、窝藏汤某锋的犯罪嫌疑人蔡某全;番禺区公安分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联合区环保部门接连破获“亚运大道被非法偷排工业废液案件”“丹山村扶风大街10号102座三楼电镀作坊涉嫌污染环境案”“丹山新村扶风大街3号旁无名电镀作坊涉嫌污染环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增城区公安分局与区环保部门不断强化联合巡查力度,通过联合执法强化行刑衔接工作效能,实现“现场取证、快速移交、高效处置”,连续破获涉嫌偷排污水重金属超标的“孙某军涉嫌污染环境案”“无名电镀厂涉嫌污染环境案”及非法倾倒废机油渣(危险废物)的“郭某科等人涉嫌污染环境案”,共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名。

广州市公安机关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大力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工作,于2016年1月将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犯罪侦查队伍均扩编更名为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队伍,全市专职警力达到230余名,人员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首屈一指。市、区两级食药环侦部门工作中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布下了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天罗地网。

该队伍成立后,充分发挥自身侦查专业优势,主动出击,强势推进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的打击整治工作,自今年8月以来,共破获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共3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2名,逮捕22名,取保候审22名,办理环保类行政案件17宗,依法对16名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在不断的工作探索中,广州公安机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覆盖面逐步扩大,从行业领域来看,包括饰品加工、电镀酸洗、金属制版、家具生产等多个行业领域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从犯罪手段来看,涉及私设暗管偷排渗漏、重金属严重超标排放、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等;从涉案罪名来看,自今年8月以来,除破获14宗污染环境案外,还侦破了10宗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宗非法占用农用地案、3宗非法采矿案、3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打击工作积极性的增强和工作覆盖面的不断拓宽,充分彰显了我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环境犯罪的坚定决心。

广州警方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涉环境类犯罪的高压进攻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全力保卫市民群众的青山绿水,力争为创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自然居住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广州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关注和支持打击涉环境违法犯罪工作,积极检举揭发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线索,对经查实的线索将给予举报人相应数额的举报奖励。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