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授权联合国人员监督叙阿勒颇撤离进程

2016-12-20 00: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一致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人员在叙利亚阿勒颇撤离进程中发挥监督作用。

决议请求联合国及有关机构对阿勒颇撤离情况进行充分、中立的监督和直接观察,并根据需要进一步部署工作人员。

决议强调要确保阿勒颇平民自愿、安全撤离,并要求各方保证联合国等方面员安全、立即、不受阻碍的通行。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根据决议作出安排以确保观察员能够执行任务,并请秘书长在5天内向安理会报告决议执行情况。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决议通过后对媒体说,阿勒颇即将从恐怖分子手中被解放。当前在阿勒颇已经部署有联合国人员,叙利亚方面尊重安理会决议,将继续尽力保证联合国人员在叙安全。

按照此前达成的撤离协议,被围困在阿勒颇东南部的武装分子将分多批撤离。与此同时,位于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装允许平民从被其包围的该省什叶派小镇卡夫拉亚和福阿撤离。

阿勒颇撤离工作从当地时间15日下午开始进行,预计撤离总人数为1.5万,其中包括4000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截至当地时间16日早晨,有包括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在内的8000多人从阿勒颇撤离。

据叙利亚媒体报道,由于出现破坏撤离协议的行为,过去几天撤离进程波折不断。18日,伊德利卜省部分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烧毁多辆运送平民的大巴,导致卡夫拉亚和福阿的平民未能按计划撤离。

自今年9月以来,叙政府军步步推进,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阿勒颇的剩余反政府武装已被围困在该市东南部约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