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重霾影响面积已经扩大到62万平方公里

2016-12-20 08: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19日通报,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重霾影响面积已经扩大到62万平方公里。各地应急减排措施落实较为有效,但个别企业违法污染情况仍然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处检察人员祁金龙说,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被检查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停限产措施,一些企业将应急措施由限产升级为停产。燕山石化等大企业的减排效果较为明显。

祁金龙说:“(燕山石化)他排放大概在全市就能占到8%到9%,他限产30%之后,减排效果是很大。”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表示,初步测算显示,北京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

方力说:“红色预警措施让北京的排放下降了30%多吧,让我们本地产生的PM2.5能够下降两成以上。”

环保部确认,联防之下,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石家庄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7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631微克/立方米。

但检查也发现,河南省新乡市孟电集团热力有限公司、山东省菏泽市润泽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预计20日到21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和污染程度还将呈现逐步上升趋势,环保部目前已加派督查组,将继续开展督查,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