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热评:面对雾霾不能只有埋怨

2016-12-20 11: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几天,北方各省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朋友圈也刷了屏。有雾霾的指数信息,有雾霾防治信息,有各种防霾攻略,如此种种。雾霾成了关注的焦点。

关注雾霾,其实就是关注环境,关注健康。这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当然,面对雾霾天气,第一反应就是不爽。不爽难免会吐槽,这些都可以理解。不过,雾霾是一个公共话题,除了埋怨,还应有些思考和行动。

有些网友感慨的好,雾霾也是一个警醒,为了子孙后代,保护环境要从自身做起。从国家层面,科技部门在推广更好更多的先进技术,使得生产与环境达到一种平衡。环保部门也在大力查处违规排放,为环境保驾护航。

作为个人,从家庭生活环保理念的共同坚持,到日常生活的节俭行为的日复一日。这些看似小事,做得长了,成了习惯,也就是环保系统里的有益菌种。在雾霾里,我们可以戴口罩,我们可以用空气净化器,也可以躲在一个清新的角落里。但是,这都是权宜之计,是短暂的应急处理。在我们的内心应该有一个更强的认识,就是要真正投入到环保中去,从细小的环保行为入手,不再停留在口号里的环保。

官员要做表率,政府要行为引领。学校要主题教育,民众要自我提高。形成环保氛围,人人有责,不要躲在角落里去埋怨,而要走出来共同面对。(评论员 王朝朋)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