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原遭罕见空气污染 民众难适“霾生活”

2016-12-20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12月20日电 (记者 李爱平)昏暗的日头,躲进云层迟迟不露脸;户外空气凝重,呼吸极度不畅。连日来,内蒙民众频频在社交媒体刷“霾”。作为中国第二大高原,内蒙古高原正在经历此前颇为罕见的“霾生活”。

内蒙古高原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这里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也有黄尘滚滚的沙漠,冬季以寒冷著称。如果两年前,有人将雾霾与内蒙古联系起来,当地大多数民众均会回应:“不可能的事”。

然而,这样的“不可能”却在近两年冬天成为现实。雾霾侵袭内蒙古,已不仅仅停留在“传说”。

当地气象部门19日发布消息显示,内蒙古共有13个县市出现雾霾。全区超过一半的面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其中,巴彦淖尔市和乌海市达到最高级别六级,为严重污染。

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雾霭朦胧中,行人掩鼻前行。此景在20日显得愈发严重,路上多数行人都带上防霾口罩。当地百姓甚至宅在家中,都能感受到一股浓烈、刺鼻的气味,让人头痛、恶心。

在内蒙古多家诊所内,感冒、咳嗽患者络绎不绝,一位张姓医生说,很多人所患疾病与雾霾有关。

还有不少内蒙人开启“躲霾”生活。包头市一名边姓女士称,她打算到海南或者东南亚地区旅游一趟,趁机“躲”霾。

“秋天鼻炎、冬天雾霾,这样的日子没法过下去,只能到气候好的地方躲躲。”她苦笑着对记者说。

此番来袭的雾霾在内蒙古高原已持续三天,目前仍没有离去的“迹象”。气象部门称,这样的“霾生活”在内蒙古还将持续一天左右。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