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雾霾范围扩至17省区市 不少城市出行受阻

2016-12-20 2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本轮重污染过程迎来高峰值,目前,全国雾霾范围进一步扩大至17个省区市,京津冀不少城市空气质量出现破表。同时,今天雾、霾叠加,不少城市出行受阻。高速、民航受影响较大。

据悉,今天早上空气质量指数短暂下降后,又再次回升。截至下午五点,空气质量指数为426左右,维持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浓度达到388微克/立方米。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分析员汪巍介绍称,今天,京津冀区域大部分地方雾、霾叠加,空气湿度较大,导致污染浓度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受到浓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多条高速封闭,部分城市国省道路出现压车。

早上,在京港澳高速邢台北口,记者看到不少大货车排在上站口等待高速开通。交警邢台大队教导员孙改志说,受到区域内高速长时间封闭影响,不少大车出现积压,给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虽然北京、天津等城市下午能见度出现好转,部分路段开始放行,但河北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赵继坤说,仍有不少站口还在封闭,且考虑到晚间扩散转差因素,预计部分开放的站口也可能再次封闭。

据赵继坤介绍,截止到下午两点,省内高速,大广、京沪、京港澳、黄石、青银等高速大部分站口依然关闭。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多处路段能见度低,没有好转迹象。

严重雾霾也导致山东境内150多个高速公路入口临时关闭,济南长途客运总站部分车次被迫延迟,车站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部分班次线路进行整合发车。车站工作人员李阳说:“目前和高速公路、地方车站都保持密切联系。如果能见度提上来的话,我们马上走高速。和对方站也提前联系,如果对方站因为大雾天气发不出车,我们会派加班车。”

民航方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今早收到雾凇天气和能见度较低因素影响,截止到下午两点,273架次航班被取消。

此外,针对单双号限行带给市民工作日出行带来的影响,北京、天津等地公共交通系统也加强运力投入。北京地铁通过增加临客和临时限流措施确保出行安全,数据显示,除京港地铁所辖三条线路外,19日北京地铁公司15条运营线路总客运量为940.45万人次,预计今天客流将基本持平。天津公交部门全天增投运力10%。

据天津市公交集团运调处副处长吴卓介绍,全天客运量预计将有20%的增长,尤其市区至外环线周边各新建住宅小区的公交客流将大幅增加。20日和21日的晚高峰,公交集团将重点加强市区至外环线周边各新建住宅小区公交线路的运营组织,大部分线路都会延时至晚9点到10点。

从今天开始,东北地区和黄淮地区不少区域也陷入重度污染之中。安徽淮北、亳州等地20日最高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80。亳州市环保局局长陈显峰表示,如果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持续四十八个小时,将启动应急预案,原则上各工厂都得放假,汽车要减少一半,学校停课,所有施工工地禁止施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分析员汪巍表示,预计21日空气扩散条件维持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还会有严重污染;到22日,受到区域扩散传输的影响,预计南部区域还是会维持中到重度污染;预计到23日,区域扩散条件较好。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