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方之星救援纪实(二)

2016-12-1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5年6月3日早上7时,39岁的电台编辑杨会明正在值班,听众热线突然响起:“我叫姜宜昌,有个想法请你们电台支持!你们广播一下,动员全县的车子来做个黄丝带行动。”

“什么黄丝带?”

姜宜昌说,我想和一帮朋友把车子拿出来,系上黄丝带,免费义务接送客轮乘客家属,但怕人少力量小,希望通过电台发动其他车主参与。杨用富和电台领导一商量,马上拍板,“立即播出。”电波,载荷着爱心,传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姜宜昌撒腿上车,和朋友赶紧奔向商场,150元买了15米黄绸布。杨用富回忆,“说实话,我当时也有些担心,怕没人响应。”如果没有更多人参与,“就显得我们空口说白话,瞎忙活”。

杨用富说:“我长期生活在监利,经济欠发达,民众不富裕,现在突然要大家把车无偿献出来做义务,我当时心里真没底。”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电台的小院子就挤满了车——私家车、出租车、面包车都来了。车主们围成一团,在雨中等着领黄丝带。“你们的布买到没有?”杨会明在电话中喊姜宜昌。“买到了就赶紧来,这里车都停满了。”姜宜昌拿着黄布冲进院子,一看这么多车,忍不住,流下滚滚热泪……“反正大家都看不到,下着雨,泪水和雨水合在一起流。”43岁的姜宜昌,回忆起来蛮不好意思。“来,我们帮你。”车主们围上来,拿起黄布,一条一条地撕开,系到自己车子的后视镜柄上。

黄丝带,在漫天风雨中飘飞出院子,汇入滚滚车流……更多的车,源源不断,开进了院子,满城流动着各种黄丝带车辆。杨用富拿出厚厚的一摞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车主的姓名、车牌号和联系方式。记录表明,一个上午,500多台私家车、出租车领取了黄丝带。

当天监利台也更改播出计划,开通“我们与东方之星同在”专栏,24小时滚动播出。全台11名工作人员,全天候接听听众热线电话。“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牵动亿万人的心。

电台不断滚动播出各种讯息,更无形指挥着众多当地人的行动。“家属纷纷从外地来到监利,他们人生地不熟,心情焦虑,作为监利人,让我们帮他们一把。”“请监利的的士司机和私家车主,遇到外地来的家属和工作人员,免费送送他们。” “每辆爱心车都系有黄丝带,免费接送,招手即停。

监利县女子读书会会长徐雁飞,通过微信朋友圈发信息:书友们,组成志愿者车队,参加黄丝带行动!装潢公司设计师曾子然一会儿就回复:书友会已集中10台车听候调遣。“潜江车站来了30位家属,谁去接?”杨会明在电台里播出信息。“我们去。”曾子然率10台车,向潜江进发。晚上9点,他们接到30多名家属,顺利将他们送到指定宾馆住宿。随后曾子然又带领车队到高速路口等候。

车主邱波,今年20岁,他爱车,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这么新的奥迪车,不怕擦坏了?”系上黄丝带,他马上开到高速路口接待处等候,有人问他。邱波说:“车好不好已不重要,关键是心真不真。”

杨用富深有感慨地说:“出租车司机都是普通百姓,一家人就靠这维持生活。可系上黄丝带,上武汉、跑岳阳,不收一分钱不说,过路费、过桥费、油费,还都是他们自己掏。那时谁知道这场救援会持续多久?没有一人说退出的话,这真的不简单。”在家属住宿的荆楚宾馆等大小酒店,每天早上6点,就有黄丝带车辆准时等候。在大街小巷,只要遇到黄丝带车辆,行人招手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