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方之星救援纪实(二)

2016-12-1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据监利广播电台统计,从2015年6月3日到12日,全县3160辆私家车加入黄丝带行动。从武汉、荆州、潜江、岳阳等地,接送遇难者家属1000多人次。

监利,位于长江北岸,全境人口156万。居住在县城容城的人口,有30来万。江对岸,为湖南华容县。“东方之星”翻沉在北岸。灾祸骤降,对遇难者及其家属是深创巨痛,对事发地无疑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很多人说,船不是监利的,人不是监利的,但监利是事件发生地,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救援和保障工作。人同此心,难能可贵。

熊同兵是黄丝带爱心团发起人之一。他说:“3天,从头天10人,到第二天就500人,再到第三天近万人!做搬运,给救援人员送盒饭,无所不在,无所不至。”

全国大救援。人多,住处不足,救援部队、遇难者家属、外地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外来人口超过一万人。监利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启秀说,仅媒体记者,国内有86家、721人,境外64家、169人,还有没登记的……都需要住房。

千禧酒店经理胡贵霞,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我们免费管吃管住。”微信中还附有酒店的地址和图片。微信发出3小时,关注人数超过8000人。很快,千禧酒店30间客房及包房全部住满。胡贵霞两个做餐饮的朋友积极加入善举,高山流水酒店每餐提供100份盒饭,饶记大排档每餐送来100份盒饭。“我家有房子住,可以住6个人。”“我家还有两张空床,可以挤一挤。”一些市民也纷纷来电。

居民何晓云到广播电台登记,她家能提供两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可供6至9人住宿。她说,这次监利出了这么大的事,监利人都要行动起来出点力,“我帮不上什么忙,但有这个心。如果住不下,我还可以把自己住的房子腾出来,我到姐姐家去打地铺。”

翔宇教育集团教师周静,今年35岁,一家三口住着三室两厅,可提供6个人住宿。她说:“只要有人来住,我们睡客厅,他们住卧室。”高考学生徐元刚,早在2015年6月2日,父亲就在一家宾馆预订一个房间。徐元刚要父亲退掉预订房,腾出来给遇难者亲属。全县考生共退掉预订高考房1200多间。

住的问题慢慢解决了,吃的问题又来了。“监利看守所这边驻扎300多名武警官兵,急缺蔬菜……”一头,是志愿者打来电话报急。

一会儿,另一头,是看守所打来电话:“满了,满了,不要再送了,已送来了两头猪,几百斤鱼,蔬菜都没地方放了。”

县城天府东路上陈记炸酱面馆刚开张。一天,一名特警到面馆就餐,他说已经三天三夜没休息,可此时没来得及吃完就接到任务,放下碗筷又直奔一线。看到这一幕,面馆老板鲁超操想到救援现场肯定会有很多救援人员吃不好饭,就和厨师商量,把面食做好,一车送到前线。人们用这种方式默默送别不幸罹难的生命,也用这种方式轻轻抚慰着巨大的心灵创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了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中的感人瞬间。事件之后,我们都感慨,在灾害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面对灾难,生命又是如此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