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办:湖南部分企业烟花爆竹生产等违规问题严重

2016-12-21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2016年12月12日至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实地抽查了长沙市、娄底市的部分企业,发现3项突出问题,其中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及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违法违规问题严重。

一、安全生产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洪山矿业有限公司蛇形山煤矿风井调度电话不畅通;2343回采工作面风巷、22w45工作面回风巷甲烷传感器不能实时上传数据,未采取撤出人员措施,没有及时查明原因;甲烷传感器未按规定定期标校。湖南松源化工有限公司未按巡查整改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本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制度不落实,形同虚设;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台账仍然缺失。娄底市同利火机制造有限公司未明确整改期限;改建厂房仍未通过消防验收,丁烷、甲醇储气瓶库房与充装工房依然联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不落实。娄底市双峰县虽然关闭了双峰县浏阳老威烟花爆竹店,但未举一反三开展整顿治理,与该烟花爆竹零售点原址紧邻的双峰县青树烟花专店存在相同的下店上宅、超量储存、经营超标违禁产品等问题,且许可证过期无证经营。

二、关闭退出煤矿仍违法进行生产建设活动。双峰县秋湖煤业有限公司属关闭退出煤矿,已注销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仍有27人下井作业。

三、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及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浏阳市联佳烟花有限公司“三超一改”问题严重,无药纸箱库储存成品,部分成品总仓库改作烟花组装作业,成品总仓库和中转库、药物总仓库和中转库、亮珠晒场等多处场所超量储存,原材料称量工房内氧化剂与还原剂混合存放、容器混用,亮珠中转库同时存放亮珠和酒精;生产区内一栋房屋有职工休息和做饭;亮珠晒场、药物总库等多处导静电设施损坏,1.1级作业场所工作台面导静电设施未接地,使用铁质工具;生产的多种产品冒用其他企业包装标志,违规生产加装泡沫隔板的组合烟花,大部分产品未张贴流向登记标签。娄底市双峰县烟花爆竹零售点经营的烟花爆竹均未张贴流向登记标签,部分组合烟花属超标违禁产品。在浏阳市联佳烟花有限公司发现未办齐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手续的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装载产品并准备发车。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