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文鱼检测出放射性元素 或源自福岛核污染

2016-12-22 13:41 来源:央视

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22消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海洋学专家近日表示,他们在加拿大西海岸的三文鱼身上,首次检测到铯-134放射性元素,证明日本福岛核污染已经扩散到北美地区。这是在欧美媒体近期陆续报道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区出现遭到核污染鱼类后,加拿大专家首次证实这一消息。央视驻多伦多记者前往维多利亚大学采访了这位专家——杰伊·卡伦教授。

杰伊·卡伦是维多利亚大学地球和海洋科学院的教授,从2014年开始,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以及600名志愿者,开始对福岛核污染的扩散进行跟踪研究,他们收集了400多种鱼类和海水样本用来检测。

维多利亚大学地球和海洋科学院教授 杰伊·卡伦:为了检测鱼体内的人工放射性元素,2015年我们捕获了一些鱼,这些鱼和我们在过去3年里捕获过的400多条鱼不同。其他鱼我们没有检测出来人工放射性元素,在这些鱼身上我们检测到了另一种人工放射性元素铯-137,于是我们就决定来测定其含量以及与福岛核事故的关系。我们的方法就是找到铯-134,因为这种同位素有2年的半衰期。我们发现了铯-134,说明鱼已经受到福岛核事故影响。

环境中存在着微量的铯-137与铯-134,它们都是人类核活动的产物。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因此在三文鱼中如果检测到铯-137,也有可能来自其他核活动,如核试验等。铯-134的半衰期约为2年,而福岛核事故发生在2011年,因此如果从太平洋中检测到铯-134,就能确定是来自福岛核泄漏,它也因此被称作是“福岛核污染的指纹”。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