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日本2016年平均气温创新高

2016-12-22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气象厅本月21日发布初值称,今年日本平均气温比往年高0.88摄氏度,创1898年开始统计以来新高。全球年平均气温也比往年高0.46度,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据报道,日本气象厅分析认为,除了全球变暖外,2014年夏持续至2016年春的厄尔尼诺现象也产生了影响。日本未出现气温明显较高的时期,但日本全国各地全年几乎没有气温低于往年的时期是一大因素。此前日本平均气温最高的是1990年,比往年高0.78度。

报道指出,估算年平均气温的长期变化趋势可以发现,日本每100年气温上升1.19度,全球则为上升0.72度。日本气象厅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今后无疑也将上升。”

按地区来看,北日本(北海道、东北)的平均气温比往年上升0.6度,东日本(关东甲信、北陆、东海)和西日本(近畿、中四国、九州)、冲绳与奄美上升1.0度。西日本、冲绳与奄美、北日本降水量较多,西日本秋季出现了创纪录性的光照不足现象。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