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民生工程基本完工

2016-12-23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2月23日电(王艳龙)昭通市委书记范华平日前在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民生项目已基本完成,2017年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所有工程恢复重建任务。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617人死亡,上百人失踪,100余万人受灾。随后,昭通市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共实施4大类1606个项目,帮助地震灾区民众重建家园,恢复提升生活水平。

根据《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该市预计用3年分2个阶段完成所有工程恢复重建任务:第一阶段为2015年春节前完成受损民房修缮加固,同年9月底全面完成拆除重建。第二阶段为2017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工程恢复重建任务。

范华平说,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民房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已经完工,剩下部分配套工程正有序推进,“包括国家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的70万吨水电铝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范华平表示,现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比较弱的是产业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昭通正通过建设昭(昭阳区)龙(地震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经济带,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组建农业合作社等方式,实现“恢复重建完成之时,就是民众脱贫之日”的目标。

此外,昭通亦是云南扶贫的主战场,目前仍有贫困人口111.95万人。面对上百万贫困人口,范华平坦承,压力十分大。

但他表示,昭通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利用国家对扶贫工作的支持,以及广东对口帮扶等利好条件,有针对性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培训转移输出务工人员、补齐发展短板等,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后5年,昭通还将规划投资2027.79亿元人民币,共计77700多个子项目覆盖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动员上万名官员和普通职工进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按计划,今年昭通24.02万人有望率先脱贫。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