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清河行动”重拳打击违法排污企业

2016-12-23 20: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萍乡12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12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萍乡市了解到,今年以来萍乡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力推进37个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进程,实施“三条红线”管理,正在构建萍乡河畅、湖美、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

河湖问题体现在水中,根源在岸上。为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今年9月,萍乡启动“清河行动”,动员组织近5000人次,投入各类机械设备对河道进行清理、清淤,累计清理河道200余公里,垃圾200余吨,污泥2万余方。同时,坚持源头治水,整合执法力量,认真排查污染源,重拳出击乱占违建、违法排污等涉河违法行为,查处违规排污工矿生产企业15家、收没罚金7.9万元,关停非法制砂采砂场4家、整改14家,取缔、搬迁、改造畜牧养殖场66家。

在芦溪县开展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清河行动”执法检查组发现并取缔关闭了一家设在永泰化工厂院内的“三无”违法排污作坊。据介绍,这个作坊在未依法办理工商执照、排污许可证及相关审批手续情况下,擅自建成“塑料粒子加工生产线”投入生产,生产过程中的废水通过沟渠排入山陂上河,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对外排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为制止非法排污行为,执法组依法就地查封了违法生产设施设备,但非法业主漠视法律,擅自撕毁封条,公然抗法继续生产。近日,芦溪县组织执法力量,果断拆除了该作坊的生产设备,并依法行政拘留涉事的两名非法业主。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