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火烧毁百余座老房子 场面如同“空袭”

2016-12-24 07:09 来源:新华社

日本新澙县一座城市22日发生大火,一条古老商店街上约140座房子着火,灾害场面如同“遭到空袭”,是日本20年里除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火灾外受损建筑物最多的火灾。

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时30分左右,地点是丝鱼川市大町一条商店街,起火点位于街道一角一家中国风味饭馆。由于当天刮着强劲的南风,而且这条街是木制建筑密集区域,火借风势迅速延烧。消防部门统计,大约140座民宅和商店着火,两人在火灾中受轻伤。

新澙县政府设立了救灾总部,向火灾现场及周围超过360家住户的100多名居民发出避难通知。县知事米山隆一请求日本自卫队协助救灾。

起火10小时后,火仍未完全熄灭。丝鱼川市消防队向新澙市和相邻的富山县消防部门求援。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当地当天刮大风,中午时分瞬时最大风力为每秒24.2米,其后风力有所减弱,不过18时的风力也达到每秒12.2米。

一名77岁的女性焦急地看着大火燃烧,她告诉《每日新闻》记者:“我在丝鱼川住了将近50年,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火。”

一名疏散避难的62岁服装店老板说:“到处都是火,就像遭到空袭一样。”他说,这条商店街的建筑都有80年以上历史,包括酒馆、饭馆、旅馆,是丝鱼川的代表性建筑物和象征。

《每日新闻》报道,过火面积大约7.5万平方米,一家有200年历史的日本料理店也被卷入火海。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说,这是过去20年内除地震、海啸等引发的火灾外,受损建筑最多的火灾。

超过60人在丝鱼川的市民会馆避难。一些人用手机联络家人,确认他们是否平安、询问自家住宅是否着火;一些人透过窗户眺望火场,表情焦虑。

“我从医院出来,刚想回家,就起火了,”一名85岁的女性避难者告诉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记者,“我不知道自己家的情况怎样了,直接就来避难。我已经跟家里人联系上了,不过我担心今后怎么办。”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