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警方挫败购物中心恐袭图谋 逮捕两人

2016-12-24 07:14 来源:新华社

德国警方23日说,两名男子涉嫌试图在德国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发动恐怖袭击,遭挫败后被捕。

眼下正值圣诞节前夕,德国各大商场和超市往往人头攒动,生意繁忙。本月19日,一辆货车冲入首都柏林西部一处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被定性为恐怖袭击。时隔4天,险些又发生一起恐袭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和警惕。

警方表示,最新被捕的两名嫌疑人是一对兄弟,分别为28岁、31岁,来自科索沃。他们涉嫌策划在德国西部城市奥伯豪森袭击一家CentrO购物中心,但被德国情报部门提前识破,相关恐袭图谋遭挫败。

德国警方在接到情报部门线索后,22日连夜向该购物中心及附近一处圣诞市场派遣警力,成功逮捕两名嫌疑人。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这起恐袭图谋的细节,以及是否还有更多嫌疑人参与此案。

自19日恐怖袭击事件后,德国安保机制存在漏洞,引发不少批评。按照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安全事务教授彼得·诺伊曼的说法,“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失败……许多措施都存在问题”。

诺伊曼认为,德国安全机构缺乏充足人力,无法维持对极端分子的全天候监控,“德国当前的反恐机制无法应对如此庞大的问题”。

以19日恐袭为例,嫌疑人阿尼斯·阿姆里早有犯罪记录,且曾被德国情报部门监控,但德国情报部门最后以证据不足为由叫停了相关监控。目前,德方正悬赏10万欧元(约合72.6万元人民币)缉拿此人。据了解,警方22日突击搜查3栋房屋和一辆长途巴士,以继续追捕阿姆里。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