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爆竹厂爆炸致2死6伤 村民:一条街震塌好几家

2016-12-25 10: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唐山12月25日消息(记者杜震 秦庆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月24日)中午,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燕子河村一私人爆竹加工点发生爆炸,截止到今天凌晨5点,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相关善后工作也在昨夜同时展开。

村民于大爷回忆说,爆炸发生的时间是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当时他正在屋里吃饭,突然听到外面有巨大爆炸声。“那个人脑瓜子、身上、脸就跟土猴似的。中心点就是他们家,人被压在里面。露着脚,就用手拔出来,早就死了,哇哇在那嚎。”

巨大的爆炸震惊了村民们,村民们立即从家中跑出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警察来了,这是夷为平地,房子都崩塌了,可了不得了!”有村民回忆道。

一位村民也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房屋和地面都在颤抖。“一瞅,大院大烟黑着呢,以为是地震呢。我们院里看不到人,土哗哗的往下落。”

据一位大婶描述,她家距离爆炸中心位置有150米左右,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使得她家及周围多个住户家中的房屋受损严重,部分村民家中的房顶、墙体被全部震塌,现场一片狼藉。“砖头飞的哪都是,炕上全是玻璃碴子。全蹦屋子里,两下把我冲着了。窗户门都变形了,一条街塌了好几家。”

记者昨天下午在爆炸现场看到,警方在现场周边拉起了警戒线,现场浓烟四起,周围多个平房倒塌。发生爆炸的农户房屋已经成为废墟,周边10多户人家的房屋严重受损,玻璃被震碎,门窗已经严重变形。

事故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救援迅速展开。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此次爆炸为刑事案件,事故原因由个人非法私存烟花爆竹爆炸所致,犯罪嫌疑人昨天下午已被警方控制,但有关犯罪嫌疑人的详细情况警方并未透露,并表示正在全力侦破之中。

据了解,燕子河村共有村民近4000人,事发时正值中午,很多村民正在家中休息。而事发地点周边又有部分房屋属于村里的空心房,部分村民常年外出打工。

有村民向记者透露,爆炸现场的房屋事发前为民用住房,并非烟花爆竹生产厂房。爆炸发生前,就有村民知道这里是一个作坊式的烟花爆竹加工点,也有人质疑在村民居住区内加工烟花爆竹的安全性,但从加工点处得到的答复是里面并不涉及火药填充加工,只是爆竹的原材料加工。

昨天晚上7点左右,当地政府把爆炸区域内房屋出现受损的村民们集中安排到了丰润区的一家宾馆内临时休息,共涉及26户家庭53名村民。唐山丰润区白官屯镇党委副书记任义合表示,政府在抓紧清理事故现场的同时,相关机构对受损房屋的评估工作也连夜展开。“区里派评估公司已经对受损的房屋进行清点,主要是摸清受损房屋的具体情况,结果出来之后赶紧修缮房屋,尽快安置好受轻伤群众和房屋受损的群众。”

截止记者今天早晨发稿时,唐山市丰润区相关部门并未公布最新的伤亡情况,目前此次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而对于相关犯罪嫌疑人的调查、审查情况,是否还有新增伤亡人员,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