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铁路局宝成铁路抢险纪实

2016-12-26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2012年8月9日12时许,在四川境内的朝天至军师庙间,一座山体突然滑坡,3万多立方米泥石涌向线路,导致宝成铁路中断行车。车站当中,无数人无法通过铁路回家,一时间,车站人满为患,到处都是焦急的面孔。

危急关头,西安铁路局看守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拦停列车。陆续奔赴到现场的2000余名干部职工,在烈日暴晒下,展开了五天四夜的抢险攻坚战。

2012年8月13日20时59分,宝成铁路恢复双线运行。21时许,当第一列41070次货车安全通过抢险点时,西安局干部职工们已经整整奋战了104个小时。

“秦岭,天下之大阻也。”已经运营半个多世纪的宝成铁路,穿越秦岭主峰,是一条连接我国西北、西南的南北铁路大动脉。旅客们乘坐火车穿行在秦山蜀水时,常常看到悬崖飞瀑或清泉溪水的美景。

秦岭山水景色美,自然灾害却不断,降雨频频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每年也都会因为天气原因出现一些小的意外,都能及时迅速排除,2012年入汛以来,宝成铁路因水害中断了4次行车。

从2012年7月份起,地处秦岭腹地的朝天站区,出现多次强降雨,到8月6日,累计降雨量759毫米。

复杂的山区气候和地质环境,引起西安局干部职工的高度警觉。在汉中工务段位于朝天至军师庙间的Ⅰ级防洪点,看守工刘贵湘、严大香坚守在岗位上,密切关注着线路附近的山体。

2012年8月9日12时37分,只听轰的一声,宝成铁路上行线310公里850米至950米处,山体突然滑坡,泥土、石头倾斜而下,仿佛能吞噬周围的一切。滑坡体长80米、高50米、厚6米,摧毁既有四级挡护墙,泥石掩埋上行线50米、下行线30米。

水害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快,设防护,行车安全第一。”刘贵湘、严大香发现险情后,火速行动,分别在线路上设置防护,并通知车站立即封锁区间,扣停列车。

几乎同一时间,在附近作业的宝鸡供电段朝天供电工区接触网工何世林、蒋兴宁,西安工务机械段桥隧一车间副主任晁军社、班长张剑英等也发现了山体滑坡,他们立即奔到水害地点,和看守工一起设置防护。

应急防范,分秒必争。军师庙站的值班员王艳丰接到水害信息,看到控制台股道亮起红光带后,迅速上报西安局调度所列车调度员李康。李康指示: “拦停1道正在通过的24009次列车。”

李康立即拨通朝天站、大滩站行车室电话,命令值班员分别拦停85056次、24013次列车。

西安局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正在安康、汉中等片区检查防洪工作的4名西安局领导班子成员,紧急赶赴水害现场,成立抢险指挥部,研究制订了刷方减载,就是刷去滑坡体全部土石、减轻上方滑坡山体载重量、清理滑坡体、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的抢险方案。

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近的大滩、燕子砭、阳平关等5个站区,600余名职工赶赴抢险现场。

接到险情信息的每一个铁路人,都把抢险当成自家事儿,从各地奔赴抢险现场。2012年8月9日当天,军师庙站站长侯世俊一家三口刚到成都。出行前,他确认近期无雨才休假。接到工友电话后,他立即买了汽车票,从成都转到广元,乘出租车直奔现场。晚上十一点多,他步行到车站抢险。在江油市给孩子报名的朝天站共产党员滕德成,带孩子在医院打针的车站值班员李忠华……一个又一个党员、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奔赴现场。

朝天至军师庙间的线路,一侧山峦叠幛,另一侧碧水环绕。这里的山体岩层属于软质岩,风化的石头上覆盖着厚厚的土层。

8月9日,西安局工务处处长殷选征和技术人员一起,登上滑坡体顶部,仔细查看现场情况。职工们砍掉树木后,发现山体表层整体下滑4米多。要抢通线路,必须清理整个滑坡体,抢险挖掘的土石超过了3万立方米。

看到宝成铁路下行线临近嘉陵江,覆盖到线路上的土石相对较少,抢险指挥部果断决策:抢通下行线,设立临时线路所,把水害对旅客列车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