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铁路局宝成铁路抢险纪实

2016-12-26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现场山陡坡滑,场地狭小,作业面窄。顶着炎炎烈日,铁道部运输局人员、西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们一起从线路上搬走一块块石头。

安康电务段的1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抢险分队,接通抢险电话,接续信号电缆,修复受损设备。9日18时05分,现场信号联锁试验正常。宝鸡供电段成立3支党员突击队,拆除受损设备,调试供电线路1100米。

18时09分,宝成铁路下行线抢通。上下行列车均经过下行线运行。傍晚时分,停靠在临近小站上的客车陆续通过时,抢险点灯火通明,机器轰鸣,旅客们纷纷趴在车窗前,向铁路职工挥手致意。

要挖掘清除线路上的数万立方米土石,需要横越下行线,把土石转运到河道一方,抢险与运输组织成了一对矛盾。10日,西安局采取非常应对措施,在宝成铁路下行线314公里370米处,设立一处临时线路所,达到抢险与运输两不误、双推进的目的。从局机关到抢险一线,车务、机务、电务等系统及时跟进,配置 《行车日志》、手信号灯和信号旗、无线调度通信设备,安装直通电话,架起工作用电。

当天,汉中车务段派遣1名行车人员,西安、新丰镇、安康、成都机务段和安康电务段各派1名值守人员,在临时线路所共同组成了 “麻雀式小站”,确保非常时期安全生产。

汉中车务段管理前移,该段副段长姚震、梁君现场盯控,提前联系调度员请求命令,提前向司机、运转车长传达布置,提前做好开行列车进路的道岔准备,防控安全风险,提升了线路通过能力。

临时线路所运转第一天,宝成线水害区间开行客货列车34列,其中客车22列;11日,组织行车88列,运输效率翻了一倍多;12日达到92列,西安、成都两地经宝成线对开的客车趟趟正点始发。水害对旅客出行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点。

2012年8月11日下午,在数百米高的滑坡体上,位于第二层的挖掘机伸出长长的挖斗,不停地兜抓起泥石,转移到下一层。突然,正面滑坡体出现再次垮塌,泥石哗哗地砸下来,现场的抢险队员不由失声惊叫。机敏的司机赶紧操纵挖掘机后退。 “挖掘机分层转运,处于第二层的挖掘机直接面对滑坡体,每天都会遇到10多次瞬间崩塌,但还得削掉山体表层。”西安局工务处高级工程师乔健介绍道。

汉中工务段副段长郭成富从5个方面剖析了清理滑坡体的难处:

一是工作量大,滑坡土石超过了3万立方米,把下面滑坡体挖了,上面的土石又涌下来。

二是土质松散,夹杂着许多巨石。8月10日上午,一块30吨重的巨石突然失衡砸落,将覆盖2米厚泥土的钢轨砸伤。

三是场地狭窄,水害地点依山傍水,为线路坡度5.5‰、半径400米的曲线。

四是交通不便,从朝天镇到铁路,横跨嘉陵江,通道是一座摇摆的铁索悬桥,抢险机具和器材运输极为不便。

五是安全风险大,抢险机械上下重叠作业,安全控制难度大,出土转运困难。

一个个 “拦路虎”横在抢险人员面前,但很快就被一一清除。现场指挥部决定晚上恢复下行线行车,白天封锁上下行区间,全面清理滑坡体,彻底消除隐患,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后期行车安全。

百米多高的滑坡体上,14台挖掘机被分成3组,在3个层台上同时作业,靠接力转运把泥石运出去。因连轴运转,一台作业6个多小时的挖掘机难耐高热,被 “烤”得冒出黑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