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铁路局宝成铁路抢险纪实

2016-12-26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燕子砭桥路车间主任唐敏紧盯挖掘机司机安全。参与过数百次抗洪抢险的他,一个一个地联络司机,安排班次和作业位置。在现场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一直守护着司机们的安全,嗓子喊哑了就打手势,汗水来不及擦就直接在头上围个湿毛巾。

职工们靠一股拼劲儿,在腰间拴上安全绳,人工合力排除泥土里的巨石。8月12日,燕子砭桥路车间副主任在清理危石时腿部肌肉拉伤,但他坚持不离开岗位,一瘸一拐地返回车间值班,协调解决抢险难题。

“粮草”是抢险快速推进的基础。运输组织部门急抢险所急,将挖掘机、装载机陆续快速抢运到现场,满足了抢险急需。汉中工务段综合车间轨道车司机自觉履责,为现场运送轨枕、道砟、垫板、扣件等器件。对于一些小的料具,职工们人拉肩扛,通过悬桥送到工地上。在合力攻坚下,抢险救援路用车运输机械料具40余趟次。

13日下午,数万立方米土石被清除后,宝成铁路上行线露出了本来面目。西安局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的职工奔上线路,和时间赛跑,抢修砸伤设备,设立各种防护,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在为期5天的抢险中,各就近公寓组成后勤保障突击队,每天精心制作1200多份饭菜、热汤,往返500多公里山路,及时让抢险人员吃上热饭热菜、喝上解暑凉汤。

司机是抢险中最为忙碌的人之一。大滩线路车间司机司德军吃住在车上,以便随叫随到。8月13日中午,他的妻子在高速公路上突遇车祸,他知道后虽然万分焦急,但还是把饭菜送到现场工友们手中后,才匆忙赶往医院。

“抢险现场烈日当头,像个大蒸笼,汗就没干过,一些职工出现中暑呕吐现象,但谁也不愿掉队、撤离火线。”汉中工务段职教科科长蒋明玉讲道。抢险时,他带着10多名机关女职工组成“娘子军”,和机关后勤保障分队一起做夜宵、送藿香正气水等,往现场运送矿泉水1800余瓶、西瓜近5000公斤。

水害地点附近的朝天站、阳平关站、略阳站的干部职工,在烈日下互帮互助,他们采用 “大站帮小站” “邻站互相帮”的方法,组织休班人员和职工家属到广元、燕子砭、略阳等地采购、运输粮油蔬菜,做好后勤保障。职工家属王秀丽听说险情后,专程从老家赶来给丈夫王建春加油助威。看着车站炊事员一时忙不过来,她主动帮着买菜、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