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营救141人感动全城 桂林电器城灭火救援

2016-12-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这篇文字所说的,也就是描述的2016年11月24日桂林市象山区中山南路南城电器城发生的火灾,或许也揭示了火灾背后的种种隐患。

由于着火地点位于桂林火车站和桂林汽车客运总站之间最繁华的闹市中心地段,起火部位为南城电器城一层商铺,燃烧物质为电器设备和杂货,单层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多为私人商铺,四层以上为居民住宅。所以火灾发生时,消防部门也立刻得知,当地消防部门调派30台消防车,共232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搜救出41名被困人员,疏散100人。由于事发地地处桂林主干道,距离桂林汽车站、火车站较近,对市民游客交通出行造成重大影响。

桂林消防支队232名官兵奋力作战,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营救疏散被困群众,控制了火势。在浓烟和烈火中,桂林消防官兵克服了因高温的烘烤和浓烟的熏蒸而出现的虚脱乏力和呕吐,冒着商铺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成功营救41名被困群众,疏散100人,保住了4层以上居民房和火场毗邻的酒店、火锅城等建筑物和财产近亿元,很多消防战士在营救过程中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让给被困群众,导致吸入过多浓烟出现不适,但他们用坚定的意志再次战胜了火魔。

11月24日8时16分接警后,桂林消防支队迅速启动跨区域灭火救援作战预案,一次性调集5个中队、16辆消防车、108官兵赶赴现场,有预见性的加强了第一出动力量,坚持“灭早灭小”。

桂林消防支队迅速成立火场指挥部,下设营救、灭火、舆论宣传、通信保障、火场供水和战勤保障等六个小组。

8时20分左右,首批调派的5个中队的16辆消防车、108名消防官兵陆续赶到火灾现场,大风天气火势迅速蔓延,透过浓烟,消防官兵侦察到:商铺正面楼顶有多名群众挥动衣服呼救,建筑左侧4层窗户和商铺后面也同时有人员被困,消防官兵分成4个营救小组,从左右、前后四个方向通过利用登高平台车、消防金属救援梯和强攻深入内部同时展开营救被困群众,并利用移动消防水泡、水枪铺设12个水枪阵地进行掩护。同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调派增援力量。4个营救组、12个灭火隐患组,仅仅只用7分钟,成功救下被困商铺三楼平台和左右两侧的30余名群众,疏散商铺4层以上的100名居民。

就在消防官兵以为全部人员都被救下的时候,一位刚被救出的中年大叔,在慢慢恢复意识后想起隔壁邻居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而此刻,由于风大,内部燃烧又是电器杂物,浓烟已将整栋建筑笼罩,东江中队中队长孙感明已经带着一个营救组,再度冲进火海,冲上楼搜寻被困老人,而此刻牵动着的在场消防官兵的不仅仅是老人的生命还有进去营救的3名战友,他们除了中队长,全都是90后的年轻小伙。

“救护车,快叫救护车,快找件衣服给她披上”,浓烟中,传出呼救声。孙感明一边抱着老人冲出浓烟,一边呼喊着战友帮忙叫救护车,在战友们的齐心协力下,老人得救了,并第一时间被送往了桂林市181医院进行救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