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连续截获含转基因及检疫性病害的仓鼠饲料

2016-12-29 11: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杭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姚静)记者今天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12月24-27日,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事处连续从英国进境邮包中截获4批次仓鼠饲料,共计56.69千克。

此次截获的仓鼠饲料有着以下特点:一是饲料成分复杂。内含大豆、小麦、葵花籽、花生、玉米、豌豆等多种种子。二是含有转基因成分。经浙江省检科院检测确定,4批次大豆全部含有2种抗除草剂转基因成分。三是检出检疫性病害。浙江省检科院还在仓鼠饲料的大豆中检出检疫性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大豆感染后,会导致植株数量减少、产量下降,严重时可导致植株死亡,对大豆种植业危害性很大。

由于国内供给无法满足宠物饲料市场需求,加之“海淘”代购的不断升温,非法邮寄进境宠物饲料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截止2016 12月27日,杭州邮检办事处累计截获非法邮寄进境宠物饲料共计160批,重达2吨,而去年同期截获为零。

宠物饲料大多数是动物源性产品,未经检疫的宠物饲料存在极大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如果来自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很可能携带人、畜或人畜共患传染病,导致疫病疫情的扩散。宠物饲料的原材料来源复杂,未经检疫的宠物饲料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工作人员已依法对截获的仓鼠饲料采取截留销毁处理。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