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元旦期间将有持续性雾霾天气 比上轮偏轻

2016-12-29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针对元旦期间雾霾的发展趋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29日介绍,在元旦期间包括元旦前后中国将会有持续性的雾霾天气,总体来看这次过程的强度比12月16日到21日那次过程要略微偏轻一些,特别是对京津冀地区来讲偏轻更明显。

中国气象局29日举办2017年1月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元旦假期天气、2016全年天气气候盘点等内容。

马学款表示,在元旦期间包括元旦前后中国将会有持续性的雾霾天气,对于河北、河南和山东等地来讲,大部分地区12月29日到1月5日前后会出现范围比较大的持续的霾的天气,其中在河北中南部,山西的南部,山东的西部和北部,会有一些中度霾,部分有重度霾,在这个过程里面1月2日前后会有冷空气的影响,霾会有减少的过程,会持续到5日前后。

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讲,霾是呈现阶段性的特征,并不是持续霾的过程,从12月30日一直到1月1日北京天津会有轻到中度的霾,并且霾可能会呈现出一定的日变化,午后到前半夜会加重,后半夜到早间会减轻,这样的变化特征比较的明显。同时在1日夜间到2日受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和天津的霾会明显的减弱。

另外从3日开始,3日夜间到4日京津地区的霾还会有重新发展的过程,其中北京的南部和城区以及天津有重度的雾-霾。除了这些霾以外能见度会比较低,有的地方会出现大雾,会有200米以下强雾的情况,对交通的影响会大一些,这个就是元旦期间整个雾-霾的情况。

另外,有记者提及,12月29日夜间到1月5日华北黄淮有一次雾霾的过程,这次雾霾的过程跟12月26日雾霾的过程对比在范围和影响程度上有没有上次那么严重?

马学款回应,元旦期间这次过程,虽然说持续时间对于河北的南部、河南的中北部和山东的西部来讲持续时间跟上次比较接近,但是由于这次过程北方特别是偏北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这次活动除了北京和天津是呈阶段性特征以外,霾的程度要明显的偏轻一些,个别时段可能会重一些,其他总体而言是相对比较轻的。

马学款称,冷空气在扩散的过程里面对河北、河南和山东也会有一些影响,所以说虽然扩散不利,但是总体来看这次过程的强度比12月16日到21日那次过程要略微偏轻一些,特别是对京津冀地区来讲偏轻更明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