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1)

2016-12-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兖矿集团救护大队12时20分接到国家救援中心的召请后,15时,兖矿集团救护大队总工程师宋先明就带领技术装备科5人,驾驶卫星通讯车率先到达事故矿井,与国家局调度平台取得联系,将救援现场实时画面清晰、稳定地传输到国家局。

22时40分,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安监局长李佃平,副总工程师王振平,兖矿救护大队大队长张军义,以及兖矿集团东滩煤矿掘进队,共85人的救援队伍到达事故救援现场。为本次救援,兖矿集团共动用卫星通信车1辆、装备车1辆、指挥 车3辆、矿山救护车3辆、其他车辆3辆,共11辆车,以及井下快速成套支护装备40件、破拆装备 8套、生命探测仪1套、蛇眼探测仪1套、气体检测仪20台等装备。各路专业救援队伍不断赶来。临矿集团救护队23名指战员,25日10:25接警,12:50到达。枣矿集团救护队22名指战员,25日10:39接警,12:50到达。淄矿集团救护队25名指战员,25日19:30接警,23:30到达。龙矿集团救护队22名指战员,25日20:40接警,26日凌晨3:45到达。新矿集团救援施工队92人,26日6:00接警,9:30到达。肥矿集团救援施工队21名指战员,2016年1月2日10:40接警,14:30到达。26日20时50分,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抵达救援现场。27日凌晨2点,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52人。星夜兼程9个小时到达现场。28日,山东省地矿局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救援队抵达现场。30日,北京中煤大地公司救援队32人,到达救援现场。与此同时,国家矿山救援开滦队、山西省煤 炭地质局救援队、胜利油田救援队、三一重工救援队、奥德燃气救援队等社会各方救援力量,按照救援指挥部的要求,先后抵达救援现场。同时,应国家救援中心的召请,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安科院、中国建材集团和山东省内有 关单位的水文、安全工程、地质、采矿、通风、机电 等方面的专家30人和专程从德国赶来的两名钻探专家共同赶赴事故现场,保障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大口径钻机安全顺利作业。

根据统计,事发当日,现场救援力量达500多人。随着救援的推进,现场救援人员最多时每天近千人,其中专业救援人员和机电专家480佘人,山东省军区、武警山东总队官兵和公安、消防干警约300人,医护人员90余人,通信、电力等保障人员50余人。整个救援行动期间,救援指挥部累计调集360立方木料、1130米无缝钢管和波 纹钢管、50万公升柴油、60多顶帐篷、近2000件棉大衣等物资,全方位搞好被困矿工幸存者和救援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国家救援中心副主任高广伟介绍,为保障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救援指挥部累计从全国各地调集一流矿山救援设备600余台(套),设备水平为全国历次矿山事故救援最先进的。为使救援方案更加科学,现场救援指挥部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加人专家队伍。1月3日晚,宋振骐抵 达事故现场即投人工作。1月4日上午,宋振骐到地面勘察情况,与其他专家共同研究修订相关救援方案。

灾害远比预想的严重。当枣矿集团的救援车驶近事故矿井时,展现在救援队员眼前的是,拱起的道路、垮塌的围墙、 开裂的房屋,大批群众纷纷躲避在空旷地带,而且愈靠近矿井,毁坏愈严重。车窗外景象触目惊心,车内一时鸦雀无声!

采空区是指地下矿山开采矿石后留下的空洞。近年来,我国各地都在强化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要求企业对危险采空区进行监测、回填,对采空区稳定性进行评价。据了解,平邑县为矿产资源大县,石膏矿是其经济支柱之一。过去几年,石膏开采让平邑县地下形成了79.2公顷的采空区成为潜在的塌陷区。事发的玉荣石膏矿曾经被列为地质灾害防范重点,2015年10月23日已停止采矿作业。事发时,29名矿工下井的目的是开展井下隐患的整改和巷道检修,没想到却遭遇意外。新华社记者郭绪雷12月27日曾跟随救援人员下到矿井中。他说,井下巷道绝大部分已经变形,冒落的土石在巷道里形成了一个个小山坡,很多地方只能跪着、爬着向前挪;巷道顶部到处能看到明显的裂缝和摇摇欲坠的石块,行进过程中不时能听到岩石开裂和掉落的声音。由于空间狭小、救援人员操作极为困难。在一处冒落形成 的坡顶,两名救援人员蜷缩在一个约1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对巷道顶部进行支护。根据指挥部的安排,现场救援领导小组随即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