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2)

2016-12-29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罐笼徐徐下放了接近50米时突然停下,由于下部上升中的南部罐笼卡在了严重倾斜的井壁上。与地面联系后,返回井上,将探查情况汇报指挥部:井壁东帮出现大量裂缝,西边局部有破裂脱落,深度达到了0.5米。4号井口东西两侧各有一条南北走向,表面裂缝宽度20厘米的大裂缝,井架东南部斜拉撑底脚螺栓拔出底座30厘米。指挥部进行了研究,决定采用单滚筒下放小吊桶的形式提升下部人员。救护队依然在4号井帮助黄金公司自罐笼内下放遥感探头,探明井筒和马头门的破坏程度,为救援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就在这个时候,负责五路探查的临矿集团株柏矿采掘小队也返回井上,报告说五路平巷4米以内已经被冒落的大块膏体填的满满的,根本没有办法通过。指挥部又派出两个救护小队加入,古城矿抽调了30名巷修工参战,会宝岭铁矿派出机电专家携带者小吊桶赶来增援。救护大队从兖州基地出动两个小队,在中队长燕廷军的带领下,晚上九点半到达4号井,和先期到达的刘启成小队会合。

此时,郑培永在指挥部汇报情况时了解到,枣矿集团救护队已在11路西将被困的6名矿工营救升井,这个区域仍然有一名矿工被埋,等待救援。主动请缨参战经指挥部批准后,立即安排中队长燕廷军带一个小队与株柏煤矿采掘小队一同下井救援。23:30到达埋人地点,与矿上施救人员一起全力抢救,将被埋矿工安全救出,于26日0:15升井。因为该处还有1名遇难人员,救护队提出再次下井救援,指挥部考虑到该处冒落区在救援地点后方,随时都有冒实切断后路的可能。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指挥部决定中止该区域救援行动,回到井上待命。

“巷道的情景太可怕了!”说起当时的抢险,临矿集团古城矿巷修工区支护工密兴明和王孝强现在还心有余悸。据介绍,他们刚下井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二三米高的长长巷道竟然是裸矿,找不到一根支撑物。由于坍塌面积较大,井下巷道受损严重,不少地方的顶板冒开,裂缝很宽,如同张开的血盆大口,犬牙交错,巷道大部分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冒顶。”

“我们曾统计过,井下在6小时内冒落达到21次,最大块的冒落岩石占地面积有1.2平方米。”淄矿救护大队长李刚业说。而枣矿侦察探险小队带来的侦察结果——“灾区巷道坍塌冒落严重,坍塌声频繁,进入危险性极大”,让现场救援指挥部气氛更加紧张起来。

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受坍塌影响,巷道顶部的高吊水,巷底岩下的存岩水,一旦泄漏或上涌,后果不堪设想。

救,井下条件恶劣,险象环生,很有可能危及救援队员生命!停,井下25条生命在等待,井上贻误一分钟,他们就多一分危险!

危急时刻,首批赶到的枣矿集团救护队再次主动承担起了第二次11路平巷岩石坍塌区侦察搜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