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2)

2016-12-29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7时25分,侦察小队升井,指挥部接到他们的侦察汇报后,立即安排枣矿救护大队总工程师程良秀带领所有救护队员和6名矿方人员,携带担架、医疗器械等救生工具,第三次下井实施救援。在抵达遇险地点后,他们一边组织救援,一边组织人员大范围搜寻被压埋的第七名遇险矿工。终于,在第一名遇险矿工所在位置里面,靠近巷道左帮铲车处的一狭小空间内发现了这名矿工。但是,这名矿工被一块1吨多重的岩石压住,救援队员所携带的轻便救援工具无法撬动岩石。形势危急,容不得迟疑。程良秀果断决定,由矿方人员对第7名遇险矿工实施营救,救护队员全力救援其他6名遇险矿工。

面对爬行都困难的漫长道路,把一个个身负重伤的矿工安全运送出去谈何容易!

“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保证遇险矿工的安全。”他们6个人一组,将重伤人员固定在担架上,走向生命的出口。由于巷道铺满了大小不一的岩石,堆石极容易出现滑落、滚动,每一步他们都要踏实了、站稳了,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犹如行走在悬崖峭壁边上。在顶板冒落严重区域,队员们直不起身,他们或爬着、或跪着,或托着、或举着,互相鼓励着、提醒着艰难前行。哪怕脚崴肿了、腿划伤了、手磨破了,都始终把担架稳稳地抬在手里、扛在肩上、负在身上,就是不让负伤矿工受到二次伤害。

“道路非常难走,每一步都有滑倒的可能。 特别是途中还有两个上下山,我们队员就算是摔倒了,也本能地在瞬间把手中担架极力向头顶举起,努力保证担架平稳。”“所有队员都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们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 却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勇气和担当!”回顾着当时的情景,程良秀的眼中闪耀着晶莹的泪花。

通过救护队员全力以赴的努力,19时30分,1号井入井罐笼栅栏缓缓打开,第一名幸存矿工安全升井,紧接着第二名、第三名。

至2015年12月26日零时10分,先后有7名幸存矿工成功升井。救援行动初战告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