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致成都双流机场东跑道关闭 8000余旅客滞留

2017-01-02 11: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日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2017年元旦三天假期将结束,回乡探亲和旅行的民众今天开始大量返程,但今天成都的大雾天气影响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部分航班的正常起降,导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只能实行单跑道向南运行。截止今天上午10点30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东跑道仍处于停航关闭中,预计在11点后东跑道才能恢复运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目前仅执行了近100个航班,直接造成81个出港航班延误,有3个进港航班备降其它机场,已取消了7个航班,大约8000多名旅客滞留机场。

今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如期迎来了旅客元旦假期集中返程的高峰,但因突如其来的大雾天气挡住部分旅客返程步伐,部分旅客只能在候机楼等待天气的好转以及航班最新的调整安排。据了解,按今日航班安排计划,第一个出港航班是在早上的6点起飞离港,此时东跑道在启用二类盲降后,航班能正常放行,但起飞效率非常低。到早上8点机场能见度越来越差,达不到航班起降标准,按有关要求及规定机场宣布关闭东跑道;而西跑道同样在实施二类盲降系统后,因跑道南面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航班也只能改变起飞方向放行,既由北向南起飞离港,并在引导车的带领下滑向跑道,这影响了航班起飞效率,目前西跑道仍然在实施二类盲降中。

据统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单日航班量由昨天的854(实际执行数量)增长到今天的907架次,增加了53个航班,比去年同日增加了76个班次,同比增长了9.2%;旅客出港人数也由昨天的4.7万人次增加到今天预计的6万人次左右,增加了1.3万人次,比去年同日的5.7万人次增加了0.3万人次,这意味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来了旅客返程高峰。

今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同时也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今年元旦期间所安排航班最多的一天,航班进出港由假期第一天(31号)的861架次,昨天(1号)的854增长到今天的907个航班,随着航班架次的增加,旅客出港人数也随之增长,由前天的5.5万人次,昨天的4.7万人次,增加到今天的6万人次左右,是元旦假期以来最多的,预计本次高峰将持续到明天。

据介绍,今天返程旅客不仅集中在中短途,而且长线也十分繁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到成都的航班在密度较大的同时,各航空公司采用大型飞机参与营运,每个航班的客座率均在90%以上,特别是前往西安、郑州、贵阳、昆明、拉萨等主要城市的航班客座率更高。国际航线客源与平时基本相当。

据统计,在三天假期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累计起降航班2622架次,平均每天起降航班874个,比去年同期的2319架次增加了303个班次;旅客出港人数16.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4.8万人次,增加了1.5万人次。

今天的大雾天气将使部分航班顺延,而取消航班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多,由于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班飞行时刻和相关程序需重新安排调查整,因此登机口也将在变动和调整之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提醒乘机旅客注意航班动态信息,随时注意候机楼广播提示,或咨询候机楼工作人员,也可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以免发生误机。为方便旅客返程,机场采取增加一线工作人员,提前开启安检通道和值机柜台,尽最大程度地方便旅客返程,同时加大对乘机现场的巡查频率,及时解决旅客遇到的困难,并增强对乘客的乘机引导服务。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