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3)

2016-12-30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由于井下救援1号线、2号线条件恶劣,进展缓慢。27日10时20分,救援指挥部考虑能否从1号线与2号线的联络巷打通,开辟一条新的救援通道。由于联络巷道内情况不清,必须有一支救援队伍进入侦察一下,指挥部才能确定进一步的救援方案。指挥部将该项任务安排给了龙矿集团救护大队。

大队长徐孟利接到任务后,对照图纸对现场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该侦察区域虽不是坍塌的中心区域,但也是波及区域,现场不确定因素太多。下井时,徐孟利安排地面值班的12个人全部下井,有人提出:“用不上这么多人吧?”徐孟利严厉地说:“怎么用不上?一旦有问题,谁来救我们?”看样子,徐孟利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到达现场后,确实跟想象的不一样,从巷道口向里看,巷道全部冒落,冒落岩石堆积1.5米高,巷道的顶、帮仍不稳定,有些地方已经裂开了大口子,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危险!现在,该怎么办呢?

徐孟利对现场人员环视一周,指着4个人说:“来,你们跟我进去!其他人在外面待机!,对巷道口观察了一下,徐孟利第一个爬上冒落的岩石堆,进人了冒落区,其他人随后跟进。侦察人员根据分工,对现场的气体、巷道冒落情况、巷道尺寸等进行了测量,作好了详细记录,向内行进了大约60米的距离,巷道全部冒落,无法进入,人员返回,到达巷道口时一看,每个人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29日上午,由于井下大量出水,威胁到救援人员安全,根据指挥部命令,井下救援人员已经全部升井,救护队负责观测水位上升情况。10时左右,4号井井底车场已经被水淹没,水深1米左右,马上就要淹没中央水泵房,但中央泵房水泵并没有开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尽快开启泵房水泵,一旦水将水泵淹没,将彻底导致4号井无法排水,给整个救援带来困难。指挥部经过慎重考虑,将任务安排给总机动队龙矿集团救护大队。接到任务后,徐孟利亲自带领2名救护队员下井开泵。

由于井底车场已经被水淹没,井下情况不详,决定从管子道进入泵房开启水泵。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为保证下井人员安全,决定地面井口安排1人指挥,下井人员通过对讲机与地面保持联系。徐孟利带领3人到达泵房管子道后发现,从罐笼进入管子道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一是有大约半米左右的距离,下面就是几十米深的井筒,稍不小心就可能掉进去。二是管子道有道铁门,进入困难。怎么办?指挥部的任务必须完成,必须想办法进去,水位在继续上涨,时间刻不容缓。徐孟利第一个到达管子道口,对现场进行仔细观察,寻找着较为安全的进入通道, 第一个进入了中央泵房。到达中央泵房后一看, 真是惊出一身冷汗,中央泵房内已经全部是水,水面到水泵底座只有几厘米的距离了,再晚到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徐孟利与其他人员对现场 电路、气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没有问题之后,将水泵开启。水泵开启后,水面缓慢下降,险情得以排除。

危岩、积水、有害气体。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但对生命的执着探求却坚如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