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3)

2016-12-30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新矿集团安监局高慎忠副局长介绍,新矿救援队在后期抢险中,承担的是1号井井下5号线冒落巷道的修复。自1号井向4号井垮塌区被困人员方向抢修,到达5号线后才明白,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巷道全部冒落塌方,施工段风流阻断,有害气体超限。必须先接风车排放一氧化碳才能施工。后路运输条件也相当险恶,必须通过一段220米、30多度的斜坡,所有物料必须人力扛运,中途还有一处冒顶,大块矸石堵断巷道,条件异常复杂。迎头矸石排量大,全靠人力装岩,且不具备轨道运输条件,只能用小胶轮车人力推运排矸。在高2米、宽1米多的巷道内,采用多辆小胶轮车轮番接力排矸,矸石全部推运到斜坡上部的采空区内。全班队员赤膊上阵,一刻不停地往返奔跑,一声巨响,打断了这高速的节奏,紧张施工的队员们习惯性地判断为井下围岩冒顶,都警觉起来,准备撤出。这时一名救援队员说了一句“车胎爆了”,大家才明白是虚惊一场。一般情况下,井下小车轮能使用半年以上,但在抢险中,平均 2~3个小班就得更换一次,现场救援工作量之大、 劳动强度之高可见一斑。

1号井是抢险人员上下井的唯一通道,所以 1号井的提升绞车对抢险及被困人员的安全尤为重要,可以说是抢险的生命通道。但1号井不经常使用,设备安全系数不高,在抢险进行到第六天时,提升设备出现异响。为确保救援万无一失,指挥部安排赶快购买备用提升系统。但又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石膏矿提升系统用的是淘汰设备,很难匹配。在这关键时刻,新矿救援队勇于担当,充分利用多年来形成的煤矿设备供应网络,经多方联系及时确定了河北的厂家,当即安 排专车,连夜启程,远赴河北,自费运送设备,不到两天,设备就运送到位,保证了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不离不弃,坚守一线。现场全体救援人员用自己至诚的生命,谱写着救援的凯歌。2016年元旦当天,在陪同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看望慰问事故救援全体参战人员时,临沂市市委书记林峰海紧紧握住53岁的刘金辉的手,用力地摇晃着,深情地说:“老刘,临沂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