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4)

2016-12-31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月3日下午4点钟,二搅池砌筑完毕,水池、水玻璃储浆池铺设好,注浆泵、搅拌机、绞车一次性调试成功。晚上8点钟,成功试出4号井筒坍塌物的顶界面在井深135米处。1月4日凌晨5点钟,天还未亮,还在疲惫中的施工人员穿上冰冷的工作服,又紧张地投入到工作中。7点钟,所有的注浆管路一次性成功下放到4号井井深135米。中午12点45分开始进行双液注浆。截止到晚上8点钟,共注入水泥66 吨,水玻璃64吨,浆液累计106方,圆满完成了注浆工作。 注浆工作完成后,通过4号井渗入井下的数量明显减少,井筒水位呈上升趋势,双液注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4号井发现4名生存矿工后,指挥部立即确定两套施救方案。一个方案是,从1号井沿5号线修复冒落巷道,通往4号井救生;二是从4号井打钻救人。受领任务后,新矿集团孙村矿掘进矿长高岩、掘进副总刘传明带领身经百战的掘进工火速赶往5号线。

“最难就在5号线。”孙村矿调度室主任徐西清向记者介绍说,“从图纸上看,大概有300米的距离,但实际需修复的巷道远超300米。放眼望去,巷道几乎全部冒落、不成型,而且还有两条上下山。”

为了加快进度,他们把全部人员分成三班,从早7点到晚1l点,轮换作业。由于井下运输系统全面瘫痪,所有的支护和救援材料,全部是肩扛手抬运送,对于大的支护用木柱遇到30多度的上山,只好用绳子一点一点往上拉。

当修复一个交叉巷道拐弯处时,眼尖的巷修老班长方敬田,突然发现左向巷道有冒顶危险,说时迟那时快,他一嗓子把刚刚进去作业的几名矿工喊了回来,人员刚出来,就听到“轰隆”一声, 四五米高的巷道瞬间坍塌下来,所有人惊出了一身冷汗。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