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5)

2017-01-01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影片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诺曼底登陆后,瑞恩一家在前线参战的4名儿子中,除了隶属101空降师的小儿子二等兵詹姆斯•瑞恩仍下落不明外,其他3个儿子都在两周内陆续在各地战死。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上将得知此事后,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了不让这位不幸的母亲再承受丧子之痛,决定派一支特别小分队,将她仅存的儿子安全地救出战区。特令前线组织一支8人敢死小队,在枪林弹雨中找出生死未卜的二等兵詹姆斯•瑞恩,并将其平安送回后方。

电影之所以感人,因为大家看到了对生命的无上敬畏。或许有人会疑问,为了救一个人,而不惜牺牲许多人的生命,是否值得?是否代价太大了?答案只有一个,这是国家文化精神的要求,是国家对公民的庄严承诺。生命无价。平邑矿难的四名井下被困矿工,也一样让全国人民揪紧了心。

电影中的生死救援来自艺术家的虚构,但是山东平邑矿难的救援却是真实的考验。

救人,救人,救人!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但是用大口径钻井救人,此前世界上只有两个成功的例子。2002年7月25日,美国魁溪煤矿发生水灾事故,9名矿工被困在井下80多米处。9天后,救援人员通过大口径钻孔成功将被困矿工救出。此次救援的难题在于保持井下气压与水压的相对平衡,施工救援通道基本顺利。

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陷于700米深的地下。69天后,33名被困矿工通过大口径钻孔获救。由于铜矿地处沙漠,地下岩石坚硬、无水,为施工钻孔提供了有利条件。山东平邑救援能否又一次创造奇迹?

2015年1月13日下午,在钻井救人的攻坚阶段,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陪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再次赶到事故现场,详细了解救援进展情况,勉励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加快工作进度。郭树清、杨焕宁分别与井下被困矿工通了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配合救援。郭树清还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了部分被困矿工家属。

杜兵建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队特勘队的专家,也是事故救援现场钻井专家组组长。他说,这次在仍然变化运动的地层上钻孔,在原理上是行不通的,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救援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杜兵建介绍,此次使用的大直径救生钻孔设备,具有运动灵活、操作简便、占地面积小的特点,其最大提升力为90.7吨,钻井深度可以达到 1500米以上,是国内深孔钻探领域的顶尖设备。4号大直径救生钻孔的引导孔直径为 261毫米,大钻孔直径为720毫米。救援时间如此之久,是因为井上大直径钻孔遇到很多问题,救援通道施工要经过碎石层、含水层、泥浆层、砂岩层以及裂缝和溶洞等,巷道打到地下220米的过程中充斥着各种变数。地层条件本身就很复杂,再加上采空区坍塌造成巷道变形,情况一直不稳定。在这种变形地质体上打出一个完整的大直径钻孔,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杨涛是北京中煤大地公司救援队队长。他们12月29日接到调度指令,12月30日中午就赶到了救援现场,从国外进口的钻机及配套的设备,装运了几大车。

“我们借鉴破碎岩层施工经验,首先用旋挖钻机破碎表面地层,然后利用大直径潜孔锤反循环钻井工艺进行施工。这是我们首次使用该工艺进行施工。我们发现,运用该工艺进行挖掘,速度是原来运用的工艺的5倍。”杨涛说。“接到救援指令后,我们公司立刻组织精干力量,调配装备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展开施救。”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首席专家李延伟说,“1月5日以来,我们每天都参与现场方案的讨论,多次圆满完成解卡、固井、洗井等施工任务。”

承担打通5号救生钻孔任务的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对,也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的队伍之一。2015年12月26日下午3点半,救援队接到国家救援中心的指令后,星夜兼程,历经9个小时,27 日凌晨2点到达平邑矿难现场。救援人员没有休息,便立即拟定初步救援计划。

该队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德国宝峨RBT—90 型钻机。一工区副队长张德福告诉记者:“这台大型钻机是2013年从德国购买的。2015年3月,该队曾经针对这台钻机的使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后来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开展演练。”这也给此次钻孔施工带来很多困难,但是这支顽强的救援队没有屈服,每天工作12小时,其间有七八名队员感冒,但是没有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缩。为了用好这一先进装备,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特意请来了4名德国工程师。

为确保5号钻孔顺利施工,国家安监总局三次从国家矿山救援开滦队调来了与德国钻机配套的空压机、泡沫浆、大直径潜孔钻等,做到了一用一备。德国专家了解到钻孔地层构造后,认为只用潜孔锤钻进有困难,向宝峨公司提出了建议。该公司天津办事处及时送来了两套大型施挖钻机,钻进了表土50米。三一重工公司在第一时间从北京送来了两台大型吊车,全天候开展上钻杆及其他吊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