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6)

2017-01-0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救生孔和巷道之间的距离还有0.8米,听起来并不长,很多人会认为这太简单了,一会就能完成,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发现这是多么让人揪心的0.8米啊!5号救生孔的施工方,国家矿山救援队淮南队工区书记李友俊说,难度超过想象,工作三十多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困难的情况。矿区的地质条件太复杂,经常出现漏水、塌陷、钻头被埋的情况。多种因素造成了钻头进度缓慢。4号、5号大口径救生孔同时开始施工,只要有一个打通,就有50%的希望。在尝试多种救援方式后,救援的希望寄托到了5号孔上。但打通5号孔的过程,也并不顺利。

根据山东黄金救援队归来庄矿的杨光介绍,在5号钻孔出现卡钻等多种情况下,黄金救援队及时配合淮南救援队,做好安装2套15kw渣浆泵的工作,为下放5号大口径710mm套管,利用公司2 套高精度的全站仪,准确测出垂直度,连续加班,配合淮南队一次性成功下放162米套管。

在5号钻孔偏斜、井下人员用最原始的钎子手工掘进困难、失去信心、指挥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归来庄矿公司领导刘立全积极建议利用7号生命输送通道实施下放2套风镐,让井下生存人员进行自救并缩短施工时间的建议。经指挥部同意后,立即自公司运送高压风管300米,6立方空压机一台及购买配套相关物资,组织15名精干人员,加班加点,冒着零下12度的严寒,一鼓作气,利用两天的时间,多次试用、调整,在地表试用成功。然后制作风镐安装及拆卸视频录制到手机上,并下放到井下供井下人员学习。

2016年1月26日21时至27日5时,利用8个小时的时间,在吊车的配合下,风镐安全下放至井下作业面,4名矿工试用后效果非常好。

2016年1月27日11时8分,指挥部批准开始供风,井下矿工开始施工,有了机械设备的支持,井下矿工的体力消耗大大降低,信心十足,不间断地施工,到了16时6分,井下矿工及时汇报,说是已经打通了一个小孔,并从孔内出水。井上井下备受鼓舞,大大提高了救人速度。

与惯用的井下救援巷道掘进方式不同,平邑矿难由于地质情况复杂,改用井上救援的方式,通过钻井打孔救人。因后续塌方时有发生,钻井打孔中的固井环节变得至关重要。

2016年1月5日中午,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组成的胜利油田救援队接到任务,要求为钻至54 米、直径1.25米的5号救援井实施首次固井。救援人员勇于创新,在没有套管附件的情况下,完成光管固井。施工中,无论清水洗井还是泥浆固井,稍有不慎,都会危及井下被困矿丁生命。作为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首席固井专家,李延伟和同事们对施工方案反复论证,精心操作,确保万无一失。

2016年1月17日,5号井钻进至170多米,开始实施关键的二次固井。在没有扶正器的情况下,为确保安全平稳固井,固井人员在后方提前完成相关配方的凝固试验,确定最佳加药配方。同时采用低排量精准施工,尽可能消除套管侧斜等不利影响,确保施工安全平稳。在打井遇到卡钻的情况下,李延伟提出清洗解卡方案,并组织泵车展开连续施工,成功解除卡钻故障,为早日完钻扫清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