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6)

2017-01-0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受现场条件所限,救援人员的食宿全部自行安排,现场也没有钻前设备,所有任务均为单兵作战。救援期间,由于地层情况复杂,除了固井施工,胜利救援人员根据指挥部指令,昼夜盯在现场,随时配合实施洗井、解卡等施工。大家累了,就在帐篷里休息会儿,有的干脆就在驾驶室中打个盹,确保随叫随到。天气寒冷再加上连续高强度施工,许多人患上了感冒,操作手张敬杰一度高烧到39°C。他在诊所打了退烧针,又匆匆赶到现场,直至完成施工任务。

救援管道的焊接也是救援任务的关键一环。1月15日,临沂奥德集团接到指挥部通知,希望能组织专业救援队,焊接特种管道,参与平邑矿难救援。

接到任务后,奥德集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矿难现场进行调研,在查看现场情况、确定救援方案后,立即组成专业救援队伍,集团工程部副部长张洪坤临危受命,赶赴现场,担任现场救援队长,救援队共7组36人,分为4个现场施工组和3个后方施工组。

时间就是生命,2016年1月15日当天,各小组就投入了紧张的救援施工中。为了缩短救援时间,各小组24小时不问断施工,饿了在工地上吃,困了在工地上睡,四九的寒风吹打着他们的脸,零下10多度的气温冻得人手脚麻木,但他们没有任何抱怨,只想早日把被困矿工救出来。按照救援指挥部计划,大口径救生孔打通后,在救生孔中安装管道进行固井工作,将被困人员用罐笼从管道中救出。因为管道直径为60cm,长度为230米,要把这样长度的管道连接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对口精度要求非常严格。救援小组克服困难,使用氩弧焊,分段焊接,将误差降到最低,保质保量,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当将170米的特管按照分段焊接的方式下入救生孔内,国内专家对集团的精度焊接技术表示赞叹,拥有多年救援经验的两名德国钻探专家也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NO.1” “perfect”。

在地面大口径钻孔紧张施工的同时,负责井下水位监测的救援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

接受记者采访时,临矿集团救护队总工程师郑培永,一直跟记者强调井下排水的重要意义。在整个营救过程中,井下的排水系统与供电系统一直在加强和完善中。总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尽量将井下涌水排至地面,减缓采空区积水上淹的速度,为营救被困矿工换取时间和空间。

井下救援作业之初,就面临着矿井涌水量不断增大,而排水系统能力相对滞后的局面。虽然采取了积极的扩排措施,包括对4号井、3号井井壁破碎导致含水层涌水进行双液浆封堵后,又在 4号井安装两台每小时排水80立方的潜水泵疏水,仍出现了采空区下部积水不断上淹的不利现象。然而,威胁井下施工人员的最大安全隐患,还是已关闭矿井老空区积存的几百万立方、180 米高差的高吊水。

地下坍塌事故发生后,经连续不问断观测,其潜水位一直在下降着。考虑到其井下通道将愈流愈通畅,随时皆有溃泻的可能。井下救援一开始,救援技术组就考虑到这一点。在可行的1 号井井口施工了强排工程,安装了3台稳车,准备了两台每小时500立方的潜水吊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