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雷电大风大火等多灾并发 致近百人伤亡

2017-01-04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月4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南部几个省份近日连续遭遇极端天气影响,多人在雷电和大风等自然灾害中丧命或受伤。另外,发生在开普敦附近的“非常危险的”大火也“已经失控”,威胁着当地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东开普省1月2日风雨大作,暴风骤雨至少造成一名54岁的男子丧生,另外有70多人受伤。据该省卫生部门发言人透露,因为受超强大风的影响,佩内和姆坎杜里的一些民宅的铁皮屋顶被掀翻,一些围墙等建筑物被吹倒,受伤者中至少包括23名儿童。目前,一些骨折的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另外,一些汽车和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被卷到路边。很多人外出度假回家后,发现自己的住宅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在过去,被大风掀翻屋顶的主要是当地一些传统的草顶房屋,不过这次一些现代住宅的屋顶也被掀开。有民众回忆说,上一次他们见过这样的大风,还是在1998年。天气预报部门称,5日还将有一股风暴袭击该地区。

在已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老家乌姆塔塔,2日也发生了一起严重的雷击事故,至少有7人被雷电击中后送医。这也是该地区近期发生的第二次严重的雷击事故,在去年底曾有6人在该市外围的一个地区遭雷击身亡。

与此同时,相邻的西开普省的开普敦周边目前正在遭遇一场大火的威胁。在西萨默塞特地区,一场突如其来的野火呈燎原之势,已经烧毁了多栋豪宅和多辆名贵车辆。有目击者称,当局一方面加紧灭火,一方面在疏散当地的民众和家畜。据当地媒体披露,在3日晚间,大火已经呈现“失控状态”。无奈之下,消防部门已经发出动员令,呼吁当地的民众有人出人、有车出车,参与灭火和疏散民众的行动。

据悉,此次大火有两个火源,不过具体起因和迄今的伤亡情况并未查清。4日上午,当地消防部门发出警告说,西萨默塞特地区“非常危险”,希望所有的人能够尽量避而远之。目前大火已经烧到了临近的伐黑列亘地区,数百名消防人员正为扑灭大火而奋战。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