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大雾和霾预计1月8日夜间消散

2017-01-04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 王晓蕾)“每天早晨去公园遛弯是我这几十年的习惯,但是你看今天外面都看不清人儿,我只能在小区里逛逛就回去了。”在北京市怡海花园小区楼下锻炼的张大爷对记者说到。

昨天(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今天京津冀局地有特强浓雾。下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的大雾和霾状况的强度和范围将在明日得到缓解,在8日夜间可能会基本消散。

另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月4日下午发布消息,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7日,届时将依据空气质量实况及临近预报解除预警。

预计明早雾霾将减弱

今天早上,华北中南部至华南北部出现雾和霾天气,大部地区有轻至中度污染,部分地区重度污染;同时,北京东南部、天津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中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局地不足50米。

至今,北京多处大雾仍未完全消散。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告诉央广网记者,现在天气的状态是雾与霾掺在一起的,大雾中夹杂着霾的颗粒物。“1月8日夜间后将可能会渐渐消散、减弱,今天夜间及明早大雾范围将会减小,强度减弱。”孙军介绍。

孙军解释说,节假日期间,2日的雾霾仅仅是短暂地消散,在下午又从北京南部回到城区,并一直持续至今。这次大雾与跨年的霾有一定关系,是长时间累积的结果。

为何昨日会发布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孙军介绍,大雾预警是中央气象台制定的预警标准,在过去旧版本中分为蓝色预警与黄色预警两个等级。但在2015年6月最新修订后,增加了红色预警等级,中央气象台才有“红色预警。

“明早,华北地区大雾将会持续,河北地区及山东中部将比较严重。”孙军告诉记者,京津地区仍然会有大雾,但是在明早将会减弱。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5日上午,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大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局地不足50米。

雾霾一次性口罩不应重复使用

雾和霾来袭,民众该如何预防?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空气质量安全监测室主任吴亚西研究员建议,为了减少重污染天气情况的PM2.5吸入量,外出民众应该佩戴防霾口罩。佩戴者应该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地更换口罩,一次性口罩不应重复使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普通灰尘和大颗粒物可能有一定的阻挡效果,但是对于雾霾、PM2.5 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颗粒的防护是不够的。”吴亚西介绍,选择标有KN95或N95(在标准规定的测试条件下,过滤非油性颗粒物最低效率为95%的口罩)、FFP2(最低过滤效率94%)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

关于室内如何防霾,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告诉记者,应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室外颗粒物进入室内,避免在室内吸烟,减少高温下煎、炒、炸等烹调活动,进行湿式清扫,有条件的使用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要达到净化效果,必须根据房间面积和净化器的功率和净化效率,开启一定的时间,才能降低室内雾霾颗粒物的污染程度。”徐东群说,净化材料也是有使用寿命的,应根据污染程度和使用时间及时更换,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