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7)

2017-01-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跑了半天的华明喜最后与另外3名工友被困在一段50多米的巷道里,两头都被塌落的石块堵死。华明喜手中,除了矿灯,只有下井时带的几个馒头。一般一人带四个,他们就一天一个分着吃,饿了也得坚持,井下藏身的地方高有五米多,宽三米多。

几天过去,馒头吃完了,几个人只能喝岩壁上渗出来的水。潮湿的巷道里漆黑一片,身边不时传来石块泥土掉落的声音,虽然他们彼此相互鼓励,还是越来越感到害怕。然而就在此时,巷道上方传来了打钻的声音。华明喜想,有人来救自己了,就往那边跑。他们看到了一个直径不到20厘米小口径钻孔,有个探头放了下来,说:“我们是武警救援队, 来救你们的。你们放心,我们是一定会把你们救上去的。你不用害怕。说说你们需要什么东西吧。”他们就说要食物,要矿灯,因为底下的灯没电了。有希望了,有人救他们就不害怕了,心里就踏实点儿了,压力感也轻了。虽然有了食物,但是获救却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由于地质情况过于复杂,救生孔的施工极为艰难。等待救援的日子里,井下特别安静,时间仿佛过得特别慢,华明喜觉得异常煎熬。时间久了还以为外面已经过年了。

在等待的日子里,被困矿工们已经没有话题,对死神的恐惧无时不在侵扰着他们。每次吃完饭,4个人就一起紧挨着躺着,节省体力。

救援远远没有他们盼望的那样顺利,而井下的环境却在一天天恶化。几天后,受到地质变化影响,投食孔突然无法正常输送食物,救援人员不得不又耗费3天时间打了另一个投食孔。紧接着,更为致命的困难出现,已经顺利推进到170米的大口径救生孔突然遭遇严重塌方,被迫暂停。此时,他们已经被困二十多天,虽然地面救援人员每隔几小时就与他们通一次话,但绝望的情绪还是渐渐弥漫在狭窄的巷道里。

而在井上,为做好被困矿工的饮食供应、医疗保障、心理干预等工作,现场救援指挥部决定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分班次在2号钻孔口值守;成立医护组,由医护专家配备营养液、食品和相关药品。同时,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根据各方面专家的会诊结果,及时调整救援方案。根据水文地质专家的会诊结果,为确保井下救援人员的安全,暂停矿井北部5个排水钻孔的 施工;地质专家提出,3号大口径钻孔潜孔锤施工时的振动幅度很大,可能造成已经扭曲变形的4 号井井筒继续垮塌,影响2号钻孔的稳定,所以暂停该钻孔施工。

华明喜他们所在的巷道高2米、宽3米,地层有变形,而且滴水,井下一直在坍塌。到了第20 天,进展缓慢,他们以为井上救援放弃了,与井上通话时号啕大哭。他们问救援人员:“还在救吗?要是没救了,

就和我们直说吧。”他们甚至让救援人员给家人捎话——如果出不来了,别想他们。

地面救援人员为了稳定井下被困者的情绪,拍了救援现场的照片,存在一部手机里,输送到井下,以稳定他们的情绪。日子一天天过去,在渴望与绝望交替的焦灼里,华明喜和工友们承受着痛苦的煎熬,而地面传送的救援进展则支撑着他们继续等待。终于,他们听到钻机声音越来越近,就像到了隔壁。

由于矿井绘图不够准确,钻孔距离巷道还有0.8米的岩石。这段距离,需要靠他们四人用地面送下来的工具自己打通。0.8米,在地面上只是一步之遥。可是在220米深的矿井下面,却是横亘在矿工面前的一堵生死“墙”!

整整一天多的时间,4个人一刻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凿子和风镐。华明喜说,这是自己的生命通道,不管多么累,为了4个人的生命,必须得干。令人兴奋的是,他们只挖了一天多,这面岩石墙就挖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