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士革遭遇供水危机 400万人缺少生活用水

2017-01-06 09:00 来源:应急网综合

1月5日,由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的新一轮叙利亚停火仍在持续。4日,俄驻叙冲突和解协调中心称,在过去24小时内叙全境共发生了27起违反停火协议的行动。受战事影响,已经持续了约半个月的大马士革供水危机仍未缓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日称,目前在大马士革城区至少有400万人缺少生活用水。

据当地民众介绍,大马士革城区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位于西北郊的瓦迪·巴拉达、布鲁丹等地区的山泉和水库,另外,有少部分通过人工井汲取地下水获得。自去年12月22日起,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瓦迪·巴拉达的战斗升级,导致城区供水持续短缺。连日来,大马士革自来水公司实施了分流错峰的应急供水计划,将城区分为6个片区,每天在每个片区实行2到4小时供水。此外,政府还派出多辆水罐车在街头供居民取水。然而有限的供水难以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需要,超市内的瓶装饮用水也供不应求。在部分地区,每升饮用水的价格已达12美元。

目前,瓦迪·巴拉达仍处于叙政府军和以极端组织“征服阵线”为首的反对派武装的争夺中,在当地仍然生活着大约10万民众。据当地亲政府媒体称,反对派蓄意在水源中掺入了柴油等有毒物质,报复政府军的进攻。反对派则回应称,是政府军破坏了供水系统。据叙利亚《祖国报》5日报道,“征服阵线”在瓦迪·巴拉达的高级领导人卡莱穆尼日前承认该组织切断了大马士革周边的水源。而沙特《生活报》5日报道,叙政府军及其盟友目前仍在水源地附近进行空袭和炮袭,实行“焦土政策”。3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交战各方开辟绿色通道,以便有关人员维修受损的供水系统。

自战争爆发以来,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持续恶化。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630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480万人沦为难民生活在周边国家和地区,500万人生活在被围困地区,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救援。

自上月30日零时起,由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的新一轮叙利亚停火正式生效。停火协议实施对象不包括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叙利亚舆论认为,极端组织和部分具有极端色彩的反对派是干扰停火的主要因素,而甄别反对派阵营中的“极端”和“温和”势力,仍将是影响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的难题。

新一轮叙利亚各派对话会继续受到各方关注。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对话会将于本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同日,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称,联合国也是本轮对话会的受邀方之一。据今日俄罗斯网站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当天表示,举行对话会应满足3个条件:叙利亚维持停火、叙反对派出席对话,以及排除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参加对话。(消息来源 人民日报)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