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多种污染物浓度下降

2017-01-06 1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月5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5日公布,去年香港录得氮氧化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可吸入悬浮粒子、微细悬浮粒子等污染物的浓度均低于2015年,一氧化碳浓度则上升11%。

上述为香港一般监测站的初步数据。至于路边监测站,除了一氧化碳浓度上升14%,各种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

环保署助理署长莫伟全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2016年一般监测站和路边监测站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录得“高”风险以上级别的总时数,分别较2015年下降58%和75%。

莫伟全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粒子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水平虽然仍高,但已呈回落势头;路边空气质素明显改善,二氧化氮浓度下降17%。

他表示,除了气象因素外,特区政府近年大力减少车辆排放,有助改善空气情况。截至去年底,已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老旧柴油商用车约4.98万辆,占目标总数约六成;同时在中环、铜锣湾、旺角等繁忙路段设立低排放区,只准符合欧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水平的巴士行驶。

为进一步减低路边的二氧化氮水平,环保署还将立法规定新登记车辆符合欧盟六期排放标准。

此外,莫伟全表示香港污染物主要是臭氧,并非微细悬浮粒子PM2.5。他说,由于距离关系,香港受北方雾霾影响的机会较小。

香港特区政府环保署于2013年推出“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分为5个健康风险级别。署方在香港各区设立一般监测站和路边监测站,每小时通报一次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