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苏州两车同时“自杀式”飙车 路怒究竟多可怕?

2017-01-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春节是越来越近了。一些不法分子也把目光锁定在了火车站,这样大家都要经过,并且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而且大家都会觉得着急回家,心情非常的急切,可能很多时候视线和思维都不在自己的周围或者说都不在自己的身上。那么,近期铁路警方又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咱们一起来听一下。

解说:近日,一名旅客从唐山站乘坐图门至北京K1024次列车,到达北京站时,发现行李箱被盗,内有衣服及保健品,共计价值6000余元。延边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接警后,立即从视频监控入手,全力开展工作。经过侦查发现廊坊站下车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携带的行李箱与被盗行李箱极其相似,随后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对98名男性旅客作为重点,逐一排查。最终确定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购买了K1047次列车的车票,准备从周口前往上海,办案民警立即行动,在列车上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查马某对盗窃旅客行李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日,山西侯马铁路警方接到报警,称自己可能被人碰瓷,接警后,民警立即查看了监控视频。

民警:低头玩手机,一直在低头玩手机,他不看路。一看碰掉了,掉地上了,这两人把他拦住了,就这个旅客,一直在低头看手机,从里边出来。

民警:这两个人始终在栏杆处,这两个人应该是同伙,结伙作案。他从这个下车的旅客寻找目标,这有一个旅客拿着手机一直低头看,你看,掉了,掉地上了,这个同伙把他拉住,戴帽子这个过来你看,说是手机摔坏了,屏幕摔坏了,实施诈骗。

随后,铁路公安机关加大视频监控巡查力度,并在第二天的巡控中再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民警:注意,抓现行。注意,抓现行,他手机掉了没有,一定要抓现行。

民警:1、2、3、4、5一共是5个,这个坏的屏幕这是什么回事。

犯罪嫌疑人:这都是我们提前拿东西砸,砸坏的。看他们玩手机都不太注意路的时候,我们会过去稍微碰一下,然后就会把手机掉地下,然后上来跟他们要一千。正常就是要二百、三百,有的时候也会要五百、六百的。

解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期,昆明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在对火车站周边开展治安整治时,接到多名旅客的报警,他们在火车站周边的商铺购物完付钱或商家找零钱时,钱包内的钱在不知不觉中会变少。随即,侦查员展开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平价超市香烟店经营人刘某以旅客购买商品所付人民币有缺损为由,让旅客调换,趁旅客不备,抽取旅客财务,或是旅客进店购物结账时,故意将补给旅客的钱少找1至2元,在顾客发现少找钱了之后,将补给旅客的钱拿回来假装清点,在此过程中,迅速抽走几张,而旅客则毫无察觉。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12月31日昆明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及时收网,在昆明站周边端掉了以经营便利店为名,涉嫌盗抢骗旅客财务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达4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对所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主持人:所以听完,还是想给大家提个醒。第一个就是关于碰瓷,在车站很多时候等车挺无聊的,所以说大家也会溜达,玩玩手机、拍拍照、发个朋友圈,终于要回家了。但是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不建议大家这么做,最好是找一个安全的稳定的地方坐好,然后不要盲目在那儿玩手机,把这个警觉给树立起来。另外,就是在车站里不要瞎晃悠,很多时候晃着晃着就忘了自己到底在哪个口上车了,倒不是担心遭遇碰瓷这样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关于买东西少找钱。首先,回家想带点礼品,这个是人之常情,但是建议大家提前买好,不要在车站去买。第一,车站的东西都挺贵,而且质量还不一定好。第二,就是刚才案例当中提到的,找钱的时候可能会遭遇到猫腻,如果说是少找1块2块还好说。那么真的钱,被换成了假钱,那这就不好说了。建议大家提前把礼品买好,另外就是如果说想要买水或者想要买食品,尽量在自动售货机来购买,这样就避免在交易的过程当中出现扯皮或者说其他的不良的现象。总之,春运就要到了,大家都非常急切想要回到家中,道路上的安全还是要尽快地注意一下。11点44分,这是里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