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苏州两车同时“自杀式”飙车 路怒究竟多可怕?

2017-01-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2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在昨天早上,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朝阳镇的一个养老院发生了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那么截至昨天中午,火已经被扑灭了。而具体的伤亡情况,及火灾的原因也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其实早在2013年消防部门就曾经把空巢老人列为是火灾事故伤亡的高危人群。我们接下来就来听听,北京市西城区厂桥派出所民警徐严(音)的分析。

民警:他们现在就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记性也不好了。比如说他可能平时看见记的这个茶几上有一个烟灰缸,突然有个事他去开门,他就把这个烟随手搁在茶几上,实际上这个当时烟灰缸不在这儿,这就很有可能引发。还有一种就是,比如说他火上坐着东西,这时候突然来了一件事,他就忘了火上坐着东西,他就去办别的事,这是最容易引起。

解说:记者从消防局了解到,每年的亡人火灾中,老人所占的亡人比例能够达到60%以上,是火灾亡人的高危人群,空巢老人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空巢老人家中的火灾隐患,社会各个方面为此也在不断积极地探索。

民警:尽量能够有子女,或者说有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一些护工人员做一下看护、照顾。第二个方面,社区方面,可以多提供一些帮助。

主持人:首先我想建议老年朋友,自己在家的时候谨慎用火,特别是在使用火炉取暖的时候,一定要远离电器线路,附近不要放置一些可燃易燃物,特别是很多老年朋友,我知道大家有这个囤积一些废旧东西的习惯,那如果说您的空间非常狭小,炉体周边又要放置一些东西的话,最好把您的炉子周边围上一层阻燃的材料,像农村的炉灶、火墙、火炕、烟囱等等这些靠近可燃物,或者是年久失修、裂缝露火,非常容易引发火灾。那么对这些部位一定要经常检查一下,像柴火这样的可燃物,一定要堆放在远离火源的地方。第二来说说用电的事儿,老年朋友冬季取暖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电热毯、电取暖器这样的设备。那一定要买一些正规厂家的产品,避免像电器的线路老化,绝缘不良,或者是线路超负荷这样的现象。不要把没有经过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可燃物的附近,也不要把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经常地检查一下这些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者是温度指示器,不要使用一些横截面过小的这个线路,或者是容量过小的开头、插头,也不要为了方便去撕拉、乱揭一些电线。第三,就是很多老年朋友习惯在家里抽烟,一定不要乱丢您的烟头和火柴棒,也不要乱弹烟灰,不要把点燃的烟头随处的乱放,也不可酒后吸烟,或者是躺在床上、坐在沙发上来吸烟,以免这个烟头掉落引发火灾。其实独居的老人无论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是非常危险的,希望如果说有条件的话,当地的居委会或者作为子女的,一定要常回家看看,来保证老年朋友在冬天能够平安、顺利地度过。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6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