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日防扒窃 警惕陌生人的“贴身关怀”

2017-01-0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呢辽宁沈阳的多所大学,相继发生了手机被盗的案件,那么其中一所大学甚至在1个小时之内,就13个人的手机可以说是接连丢失,沈阳警方说了犯罪嫌疑人盗窃一个手机在3到4秒左右,一次作案持续一个小时左右,而根据这个犯罪分子的供述,他们之所以会千里迢迢从广西来到辽宁,是因为同乡的曾经提起过,在东北的冬天实施扒窃容易得手,因为大家穿的实在是太厚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这个现场来听一听,他们是如何借助冬天大家穿的厚来进行扒窃的,也给大家提个醒。

解说: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男子,随着人流走向食堂出口,就在靠近门帘时他突然加快脚步,趁前面女孩用手掀门帘的功夫,迅速将手伸进女孩的外套口袋,几秒钟后这名男子重新返回食堂,继续寻找作案对象。

女孩:我一点都不知道,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食堂都是同学,不会有太强的防范意识。

记者:你平时你一般的话,手机都是怎么放的?

女孩:都是直接揣到外口袋的那个外套的口袋里,就随意的一放。

解说:由于北方冬季寒冷大部分学校都会在食堂教学楼门口挂上棉门帘防寒,加上冬天穿的衣服比较厚重,所以不容易察觉有人掏兜。

警方:嫌疑人盗窃一个手机在3到4秒左右,一次作案一个小时左右。

解说:通过对校园内多个监控视频的分析对比警方发现,这一盗窃团伙是由3男1女组成,扒窃时分工明确手法娴熟。

警方:女性主要负责是做掩护,因为大学生在进楼里的时候,女性嫌疑人在前面挡了一下,他就速度减慢,后面那个就是盗窃手机,马上就是传递给另外一个同伙,那同伙转身就是离开现场。

解说:随后警方在校园展开布控,就在这3名准备再次作案时,当场将其抓获。

警方:这伙嫌疑人呢从广西到沈阳一路走,一路偷途径多个城市,乘坐的交通工具基本都是高铁和飞机,当时我们认为一个手机能值多少钱呢,结果通过我们工作发现他两到三天,盗窃手机的数量就能惊人的达到50部,获得的赃款能达到78万元。

解说:可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该犯罪团伙归案后不久,沈阳的几所高校又再次发生了学校手机被盗案件,且作案手法与以落网团伙的手法极为相似,看来类似的盗窃团伙不止一个,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之所以会千里迢迢的从广西来到辽宁,是因为同乡的人曾提起过,在东北冬天实施扒窃容易得手。

警方:通过我们的分析通过我们的研判,确定了广西柳州武宣县一伙有同类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曾经在案前来到沈阳,案后离沈阳,我们把他来到沈阳的,在车站机场相应的视频,也提取到然后两个视频相互对照,发现体貌特征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