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日防扒窃 警惕陌生人的“贴身关怀”

2017-01-0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那么有关部门是如何保障网络食品安全的呢,记者找到了邵阳市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所的负责人吴胜魁(音)。

吴胜魁:对平台我们有要求的,要求他们对所有的,加入他们平台的餐饮服务企业,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包括它的营业执照我们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是它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如果它没有没有尽到责任,我们是有法律规定的,它要承担法律负责的。

记者:网络食品安全网络违法行为查出办法开始实施,规定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及入网食品产品经营者的基本法律义务和责任,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按要求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的或者未公开以上制度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吴胜魁:所以说最近我们这里就表现一个现象,就是那个小餐饮企业,总共申请办证的特点,那么我们就有这个条件,我们知道有这个小餐饮企业了,我们在对它进行监管,那可以对食品安全保障应该说是提高了一个很高的档次,因为办证不是说你想办就办得到的,因为法律它做了很多的规定的,你不具备条件我不给你办证。

记者:吴胜魁介绍,办证只是餐饮企业经营的基础,除此之外他们还在餐饮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进行管理监督。

吴胜魁:包括人员的管理包括它经营过程的,它还做过程的那些场所,它应当具备的硬件设施的条件,是不是能够正常运转,你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具是不是消毒,这些我们都要进行监督,在接下来的监督条件下,应该说保障食品安全是提高了一大块。

主持人:监管不能只是给一块牌照发一个证书就万事大吉了,毕竟呢这个食物的生产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源头到送到消费者的手头,其实这个流程是非常长的,倒的手也非常多,你看采买员的手,厨师的手,服务员的手,外送人的手,最后呢才到消费者的手,整个的这个过程,如果说不一环一环的监管的话,很有可能就出了大事了,之前呢还曾经报出过某些外卖平台,帮助一些不法的商家来作假,PS一些子虚乌有的营业执照,或者说帮他们营造一个假的店面,在拍照的时候呢,拍的富丽堂皇其实就是一个非法的小作坊。

所以其实我非常赞同啊,一旦出现问题平台要无条件的承担一定的责任,我觉得这是有必要的,因为很多时候的平台,一直是在做一件欺上瞒下的事情,在盘剥一些商家的同时,也在包庇着一些不法分子进行生产外送这样的一些食物,让执法部门也没有办法去对某些不法分子进行查处,所以平台不要老想着挣钱,虽然说在外卖行业举证非常的难,一看吃完之后拉肚子了,你也没办法了,医院去提取也不愿意有人去提取一些东西来证明,就是因为吃了一份十块钱的盖饭导致的,所以不要挣钱这种星期财,点了一次我以后再也不点了,但是这份钱我挣到腰包里就算踏实了,这样可不行,毕竟大家信赖这个平台,就是给您最大的一种面子,或者说最大的一种信赖,不要轻视了大家的这份信赖,也不要拿这份信赖当做是一种信任的资本。11点45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