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日防扒窃 警惕陌生人的“贴身关怀”

2017-01-0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最后要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这两天一直在说回家的事说到的是火车站,大家要注意的一些安全事项,或者说有一些不法分子,已经盯上了回家的朋友们,但是对于大多数的朋友来说,这两天可能还在忙碌的工作,或者还在着急没有抢到票,今年的售道人数增多,客流叠加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呢,购买春运的火车票,仍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从倒票的黄牛到刷票的网络插件,那春运的时候呢,常常有人在你买不到票的时候,跳出来说我能为您抢到票,在去年的春运就网络平台推出过有偿抢票的产品,而在今年春运多家旅游或者是出行类的网络平台,再次的加入进来,更是推出了24小时的VIP抢票付费插队等花样的选项,不过这样的有偿服务也引发了大家的争议,那加钱刷票这和黄牛有什么分别呢?那么官方平台和监管部门对这样的行为是怎么看的,这和黄牛又有没有分别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飞)的报道。

记者:目前多个旅游出行类网络平台,推出了云抢票或加速包服务,比如说某平台就分别有低速抢票、极速抢票和VIP专人抢票等选项,在费用上低速抢票不收费,但也是显示成功率最低的,其他的服务每份收取20元30元或66元不等,用户选择的服务费用越高,其平台所计算显示出的抢票成功率就越高,北京的房先生(音)选择了极速抢票,不过几天过去了,还没有刷上。

房先生:它在上面提示说,可以加30块钱就能进入极速抢票,到现在话都已经十天了还是没有抢到,跟以往其实没有实质的变化,说是我取消了订单就是我不用它的帮我抢,它就退钱,还没有试呢也快了。

记者:有些平台还推出付费插队项目,用户购买单价两元的插队券,可以帮助优先出票,数量上没有上限,购买的插队券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由于自己推出的付费66元24小时VIP抢票服务,某平台称有独创抢票通道,将在原先早6点到晚11点抢票的基础上24小时抢票,成功率翻番。同时还称据云数据显示每天夜间是放票的高峰期,对此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12306客服人员称,没有合作这类抢票业务,而且每天晚11点到早6点其系统维护,无法网络购票。

工作人员:它这个是没有的,因为官方网站有自己的手机APP也是叫铁路12336,(53:27)都没有合作关系的,网站的营业时间是6点到晚上23点,23点之后就进入系统维护,网上根本就订不了票的,那如果你去那个车站它是24小时营业的就可以。

记者:那么在火车票价格之外,加收不同数额的服务费,这违规吗?对此,全国价格监管平台12358工作人员查询后回复称,这类服务费用属于自愿选择项目,对其没有强制规定或禁止。

工作人员:对于这个收费的话,是属于自愿选择的,这个咱们没有强制性的对它规定,可以收还是不可以收,而且价格的话咱们也这个,政府方面对于这种价格是没有进行统一禁止的。自愿选择消费这个咱们没有办法,强制性的说它收这个费用就是违法的。

记者:不过平时火车票代售点,售卖车票等服务,收取五元服务费,而各网络平台的春运抢票服务的价格,一般都高于五元钱,那么这是否超标,是否属于高价或者变相加价呢,对此价格监管平台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火车票手续费这个咱们就是对它执行监管的,就是火车票如果它要收这服务员,没有按照这五块钱收的话,可以进行举报,如果他没有按照这个票面然后收咱们的这个火车的钱,可以进行举报。自愿的24小时VIP服务费这个咱们没有执行管理,收费名称不一样,这个不是为了加大抢票的机率吗?所以没有办法说它是超标准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