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2)

2017-01-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老窑头村有煤矿,以前出过事,邢文杰的父母当然担心自己的儿子。但他们说的“出事”,指的是塌方,没有想到是透水。邢文杰的妻子对他说:“文杰,你在阴历二月十五前一定要回来,少挣点钱也行,那时,我要生下咱们的孩子,有你陪在我身边,我心里踏实。咱们有了孩子以后,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了,你当爸,我当妈,过咱安稳的日子。”

邢文杰想到这里,咬了咬牙,我一定要活着出去。孝敬我的双亲,亲一口我的孩子。他仰起头,不让晃悠的水面接近他的嘴巴,却“亲”到了矿顶。

井上。安装水泵的工人以近乎不可能的速度在与时间赛跑,重达14吨的机器,要经过解体后分8 次才能运送到位,半吨重的钢管,也要用20个人来。抬到井下。工人们的肩膀渗出了鲜血,胳膊肿得像小腿,腿累得不能打弯,跌倒后又爬起来。

安装一台大型水泵,在地面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且要使用 装吊设备。在条件极差的井下,要用一天的时间安装到位,全靠人抬肩扛。

河津。一辆装满柴油的油罐车司机向市领导报到:“救援需要柴油,现已加满,请指示!”

一辆改装后的大车上跳下一个中年人:“救援人员需要吃饭,这是八大桶米饭和炒菜,可供600人食用,请指示!”

一辆装满棉大衣和被褥的卡车驶了过来:“请指示!”

一群戴着“志愿队”袖套的人跑过来:“请指示!” 杨勤荣望着一大溜车和人群,发出了指示:“同志们,上山!” 一切为了抢救生命!“3·28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的连续召开,使河津市宾馆三楼会议室成为新闻发布会场所,河津电视台不断播放河津的救援进展情况,并及时转播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市民张庆生和李芸夫妻从这一天开始,一直盯着电视机。

井下。泡在水里的李国字、孟小兵体温降至接近生命极限。死神,再一次来临。那时他想:没法再撑下去了,一切都是徒劳的,听天由命吧。忽然,昏暗的矿道里,顺水漂来了5辆矿车,天哪,咱们命不该绝!李国宇、孟小兵等十几个坚持下来的工友分别爬进矿车,摆脱了水浸之苦。蜷缩在矿车上紧地抱在一起?他们做好了分工,有的抓住锚杆平衡矿车,有的观察水位和飘浮物,睡觉,轮流“值班”。

四号巷道的邢文杰他们则依然挂在网片上,没有上衣的工友被冻得浑身发紫。黑暗中,只能看到猫一样的眼睛,宁静中,水面上偶尔传来一个“咕嘟”的响声。那猫眼,射出工友们求生的渴望,那‘咕嘟”声,不知道发自哪里。他们实在瞌睡的不行了,打个盹,头却撞在了坚硬的矿壁上,一缕液体流进嘴里,热乎乎的,带着咸味。他们强忍着残酷的折磨,接受着死亡的挑战。

一辆矿车歪了一下,随即倾覆,矿车上的三条生命一阵挣扎之后消失。另一辆矿车上挤满了人,在水里摇摇晃晃,随时都有倾覆可能。看来,一个矿车难以承载这么多的人。一个矿工看了看大家说:“不行, 矿车上人太多,这样下去,我们迟早是死。我游过去,看看能不能出去,有机会再来救你们。”他一翻身下去以后,再也没上来。车上的矿工这时才明向,他们声嘶力竭地叫喊:“兄弟,你不该这样啊、我们的好兄弟!”

四号巷道,邢文杰他们看了看身下的水,是不涨了,但也没有看到下降。没有上衣的矿工实在挺不住了,钢丝陷到了肉里,神志有些不清。一个工人打开矿灯,朝水面上照了一下,水面上有一根不到两米长的坑木。水”,“坑木”上有矿工的衣服,“坑木”的一头还有他熟悉的“帽子”,“帽子”上还有一盏永远熄灭的矿灯! 他不觉倒吸了一口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