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范火灾隐患 宿舍防火别放松

2017-01-0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在网络安全工程师的帮助下,登录了一家网站并进入了相关页面,记者发现,来自广东、贵阳、南京等地的时事情况,都可以看到。这些画面中有商店、路况以及家庭内景,继续点击进入一个页面,记者发现在页面顶部的地图区域,摄像头所在地详细位置,被红点标出,页面右下方是摄像头监控区域的画面,画面虽被固定,但可能会不定期收录更新。页面左侧区域,标注着摄像头所在的国家、城市、互联网提供商、更新时间等信息,记者浏览网站看到,此网站收录了中国大陆地区的摄像头拍摄画面,共有的51个,涉及广州、北京、合肥、南京、重庆等城市。

专业人员:现在很多的安全厂商,他们没有一些安全的开发经验,开发的出来的一些固件也好、硬件也好,都可能会存在相关的安全问题,比如一些出厂设备没有存口令,或者是一些弱口令,云端没有一些安全措施,然后可能会存在一些越权,还可能就是他们没有远程升级。

记者:据了解,智能家庭摄像头是从传统的工业,安防摄像头演变而来,它具有很多好玩的新颖功能,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使用。与此同时,因设计生产和推广的相关企业繁杂,品牌众多,缺少统一的安全标准,一些产品缺乏完善的安全相关设计,因此很容易被黑客控制。

全国首份国内智能家庭摄像头安全状况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智能摄像头品牌,就多达107个。安全工程师在对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近百个品牌的家庭智能摄像头,进行安全评估测试发现,近八成产品存在用户信息泄露、数据传输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固,可横向控制等安全缺陷,这些安全缺陷的存在,让建筑网络的智能摄像头,可以轻易被不法分子控制,随时抓取图像和语言信息,对安装摄像头的家庭或公司进行监控甚至网上直播。

专家提出,目前国内没有针对家用智能摄像头的安全信息标准,呼吁相关标准尽快建立,以最大程度,保障用户安全。

主持人: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来避免家用摄像头,带来的泄密呢,跟您分享一些我的小心得,首先在购买摄像头的时候,应该对您想要买的这个品牌,做点小调查、小摸底。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和这个目标品牌相关的贴子,或者是报道,找到一个口碑还不错,价格也还合适的品牌,其次就是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设置密码,而且要设置有一定强度的密码,及时来关注摄像头软件的提醒,如果说在绑定的手机上,发现了请求验证码的短信,就应该马上修改您的密码了。

最后还要提请您经常地登录摄像头,看一看,如果发现实际拍摄角度,已经和您设置的时候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自己的帐号安全了,同时呢在平时也要关注,所选的这个品牌摄像头安全方面的新闻和消息,如果说网上有爆料说,已经存在不安全的漏洞了,那么就应该马上停止使用,保护隐私安全,或者是等待厂家的更新,并且保证所使用的摄像头软件是最新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