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范火灾隐患 宿舍防火别放松

2017-01-0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想问大家的一个问题,您觉得在什么年龄开始谈恋爱的是最合适的呢?我觉得中学呢,稍微有点小,毕竟在国内的话,还有非常大的升学压力,那么工作之后呢,又特别的忙的,谈恋爱没什么时间,所以很多人觉得,大学是恋爱最好的季节,那么也会把自己一生当中,最投入的情感放在大学时代,去谈恋爱、去追求、去放纵。但是呢,有时候熄灭爱情的火焰,不是心上的人的拒绝,而是一瓶真实的灭火器,怎么回事呢。

12月12日,郑州财经一栋宿舍楼下,就围满了乌央乌央的,那大家呢都在见证非常美好而又浪漫的一刻,一名男生用蜡烛摆出了心型,正准备向心仪的女生表白,谁知道这个蜡烛刚刚点燃,氛围刚刚燃起来,这个女主角,还没出现,学校的老师就风风火火的赶过来了,二话没说,拎着灭火器,就把男生花了半个小时做的烛光爱心给浇灭了,我们先来听听现场的同学当时是怎么反映的。

女:神经,人家好不容易弄起来的,都把它扑灭的。

女1:弄什么啊。

女:求爱,神经啊。

女1:又不会的怎么样。

主持人:听的出来,很多同学可能觉得这么美好的一幕,被老师给破坏了,你真是挺可惜的反正就是。但是她们似乎也忘记了一个问题,就是跟自己的安全比起来,结束一场浪漫却危险求爱,的确是显得微不足道了,而这也是老师在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父母把孩子的送到学校,那老师呢就是孩子的直接的监护人了,那加上学校又是一个人流非常的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了火灾,后果可以说是不堪设想的。而在近年来呢,校园火灾也是频繁的发生,让老师们非常头疼,也不得不去提高警惕。

安徽省怀远县某中学一栋四层高的学生宿舍楼突发火灾,大火来势凶猛,瞬间将二楼一间学生宿舍全部吞噬,所幸发生火灾时,学生都在上晚自习,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消防人员调查,此次引发火灾的原因,是学生开启电取暖气,导致了老化线路起火,酿成火灾,如何杜绝校园火灾隐患,孩子们对火灾自救的知识,了解多少?记者对安徽、新疆等地的中小学生进行了随即的采访。

学生1:抽烟,然后就是蜡烛怎么的,这一块是在宿舍里面晚上禁用的,然后就是用的那些大工具电器,像是插电板,它像是皮热,如果是漏通式的话,都是比较电灾、火灾都是有可能的。

学生2:用湿毛巾唔上嘴巴,然后跑下楼。

记者:据了解,学生预防和应对火灾的知识,主要来自消防部门和学校联合演练,消防部门提醒,面对火灾逃生时,正确自救有序撤离是关键。

主持人:最可怕的是刚才这个事件呢,还是在宿舍楼的楼下,大家都这个,生活区是最容易被点燃的,那么宿舍防火应该怎么做,有哪些小常识呢,咱们请出宿管大叔,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科普宣传片

舍友:我的天啊,你的柜子怎么变的这么黑。

胡静:昨天我手机充着电,同学叫我去打篮球,等我回来,柜子已经着火了,是插座老化引起的。

宿管:你是胡静(音)吧。

胡静:是,大爷您找我。

宿管:明天给你换新柜子,你们在宿舍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第一。

胡静:是。给您添麻烦了。

宿管:我给你们说,插座老化了,就要更换,学校有规定,学生宿舍不能用大功率电器,可别偷着用,引发火灾麻烦可就大了,还有电器长期不用的话,一定要拔下插头,手机也别一充电就是一宿,这都是火灾隐患。

胡静:大爷您放心吧,以后我们一定会注意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宿舍防火别放松,以免大火一场空。

主持人:还是回到刚才这个事故,在宿舍楼的门口,为什么更加敏感呢,因为门是消防当中非常重要的通道,一旦被堵塞呢,可能就会影响大家逃生的时间,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么如何保持门的畅通,火灾发生之后,又该如何自救呢,继续听接下来的这个小片子。